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借势磷酸铁锂回暖 国轩高科6月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7成

日期:2020-07-15    来源:OFweek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1-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今年1-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7.54GWh,其中,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4.71GWh,环比增长33.8%,占上半年总装机量的26.85%。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的态势明显。

在6月份,从技术路线看,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达到1.7GWh,占比达36%,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即使从乘用车市场看,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也占到了8.84%,同比增长一倍有余,创201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

因大众入股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国轩高科表现突出。6月份,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实现装机200.9MWh,较5月份的118.4MWh增长69.68%。在乘用车领域,国轩高科6月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更是达166.47MWh,较5月的93.65MWh增长77.76%。

磷酸铁锂回暖

单从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看,6月磷酸铁锂电池的回暖得益于新能源客车与专用车的产量恢复。数据显示,6月份客车磷酸铁锂装机环比增长110%,专用车磷酸铁锂装机环比增长87%。

但是从市场环境看,车企更青睐于选用价格相对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则是近期磷酸铁锂电池回暖的最大推动力。一位物流企业的高层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今年物流车电池包的价格能控制在1.1-1.2元Wh。”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专用车三元电池包市场均价在1.4-1.5元Wh的区间,而磷酸铁锂电池包市场均价在1.3-1.4元Wh之间。

显然,三元电池包当前降不到1.2元Wh,毕竟从原材料市场看,今年以来钴的价格一涨再涨,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才有此潜力。此外,补贴大幅退坡已经确认,放弃三元电池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可获得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并且在安全方面也更有噱头。这促使磷酸铁锂市占率得以提升。

除了客车与专用车市场,6月份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磷酸铁锂电池也异军突起,装机占比达到8.84%,较5月份的4.21%提升一倍有余,并创21个月以来的新高。据了解,6月乘用车磷酸铁锂装机主要增量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及华晨鑫源汽车。

乘用车中磷酸铁锂占比提升,意味着车企在补贴退坡情况下,已经在乘用车领域开始逐渐使用性价比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多家车企已开发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乘用车,如特斯拉Model3、北汽EU5、上汽荣威Ei5等。

比亚迪汉更是不必说,刀片电池本身就是磷酸铁锂电池。据悉,比亚迪唐EV将出口挪威,预售价44.6万元,电池容量为82.8kWh,续航里程最高500km,百公里加速4.6秒。所配套的电池也是刀片电池(磷酸铁锂)。

国轩高科市占率持续增长

国轩高科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领先者。目前,市场上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芯能量密度一般在160Whkg至180Whkg,而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在2019年已经提升至190Whkg。

近期,国轩高科表示,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目前已突破200Whkg,同时,通过改进电池包结构设计和成组工艺,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60Whkg的产品已开始产业化推进。国轩高科还透露,公司正寻求在模组层级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有望使其系统能量密度再上新台阶,并持续扩大其适用范围。

凭借能量密度的不断突破,同时叠加成本优势,近年来国轩高科的磷酸铁锂在乘用车领域的应用表现越来越出众。据了解,国轩高科配套多款乘用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北汽EC3、长安欧尚、科尚、五菱MINI等乘用车型都搭载了国轩高科的磷酸铁锂电池。

从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来看,乘用车方面,国轩高科1-6月实现装机481MWh,占其上半年装机总量的72.9%,较去年全年提升18.7%。

贡献国轩高科6月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装机主要增量的车企之一上汽通用五菱,因为宏光MINI的动力电池主要由国轩高科等电池企业提供。消息显示,宏光MINI纯电动车预售仅十余天,订单即突破20000台。

根据国轩高科公开数据,国轩高科对五菱宏光MINI从5月份开始供货,6月份达到18万只电芯,7月份预计达到30万只。

得益于此,国轩高科装机量和市占率连续四个月实现持续提升,是国产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中仅有的两家持续提升的企业之一。6月,国轩高科装机量和市占率分别为200MWh、4.3%,均创今年新高。其中,6月装机量环比增幅达70.3%,在前五名企业中居首位。

此外,1-6月,高轩高科还为北汽新能源、奇瑞、江淮、长安、枫盛、合众新能源等车企新能源乘用车提供动力电池。与去年相比,新增枫盛、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装机。

展望7月份,除了上文提及的国轩高科将于7月供货五菱宏光MINI约30万只电芯之外,国轩高科旗下子公司唐山国轩承接的宇通客车唐山电动公交208套动力电池订单已于7月初开始批量交付。至7月中旬,全部358套订单将交付完毕。

这还没有算上国轩高科即将开拓的新市场,毕竟国轩已经拥有“大众光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