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特斯拉电动汽车竞争格局专利分析

日期:2020-07-16    来源:电动学堂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6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本田汽车

引言

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首创者,研究特斯拉公司的专利布局、技术领域以及特斯拉公司专利的引用和被引用情况,有利于了解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特斯拉公司专利分析

1、特斯拉公司专利全球布局

基于Patentics数据库,通过标准化申请人字段“ann/特斯拉”检索特斯拉公司以及其所有子公司申请的专利。通过检索发现,特斯拉汽车公司截止目前(2020年5月1日)为止共申请了770项发明专利,其中582项拥有同族,累计在全球共布局了3098件发明专利。

如图1所示,特斯拉公司的专利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专利布局,其中重点区域为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表明特斯拉汽车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分布在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

2、特斯拉公司专利技术领域

我们对特斯拉公司的全球专利按照国民经济分类,得到特斯拉公司的专利涉及到的具体技术领域。在特斯拉的专利中,设备制造、电池以及电池控制相关的专利占比较高,表明这些技术为特斯拉重点布局的技术,也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3、特斯拉公司专利引证分析

传统的专利分析方法中,获取某领域的重要申请人主要是通过关键词及分类号检索获得相关专利集合,再统计申请量排名靠前的申请人作为该领域的重要申请人。不同于上述传统的方法,本文提出了基于引用和被引用专利文献获取某领域的重要申请人的方法,具体方法为:通过统计电动汽车行业领先的特斯拉公司引用其他公司的专利集合以及其他公司引用特斯拉公司的专利集合,再分别分析这些专利集合排名靠前的重要申请人,从特拉斯引用和被引用较多的申请人中挖掘出电动汽车行业的重要申请人,再通过重要申请人之间的专利相互引证图来确定电动汽车行业竞争格局。

通过检索发现,除去自引,目前特斯拉全球的3098件发明专利一共被9829件专利引用,以及特斯拉这3098件专利一共引用了其他公司9459件专利申请,将特斯拉公司被引用和引用的专利集合进行标准化申请人分组,分别获得排名前十的特斯拉被引用的公司以及被特斯拉引用的公司。

如图3所示,图3(a)、(b)分别表示特斯拉的发明专利被哪些重要公司引用以及特斯拉引用了哪些重要公司的专利申请,通过对比发现,与电动汽车相关的重要申请人主要有美国福特、丰田汽车、通用汽车、德国大众、本田汽车、三菱株式会社、日产汽车株式会社等。

基于Patentics的大数据分组功能,我们对电动汽车领域上述重要申请人的发明专利之间的引证关系进行了可视化显示,如图4所述,该图包括各公司电动汽车领域相关的专利数量以及各公司之间的自引用、引用、被引用信息。其中,圆环上的每一段长度分别代表各申请人所拥有的专利申请量大小,公司之间的连接线表示专利之间有引用关系,线条越密表示引用关系越多,仅与自身连接的表示自引。由图4可以看出,各公司之间的专利互引关系复杂,表明电动汽车领域竞争激烈,各公司均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些公司对电动汽车都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另外,还可以看出,特斯拉公司的专利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日本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具有雄厚的实力。

4、特斯拉公司重点专利筛选

通过对特斯拉公司申请的770项发明专利按照被引用次数进行排名,筛选出了特斯拉公司被引用最高的10篇专利。

由表1可知,特斯拉公司重点专利涵盖了电池、车辆控制以及电动汽车相关的多个核心技术,这些专利被全球的多个公司引用,这些均是特斯拉公司电动汽车相关的核心专利,对这些核心专利进行研究,有利于增强对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的了解,提高研发人员了解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脉络。

结束语

本文基于Patentics数据库,统计和分析了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发明专利主要专利技术领域以及全球布局情况,并重点分析了特斯拉公司的发明专利的引用和被引用专利文献结合,并基于引证和被引证关系筛选出电动汽车领域竞争对手。最后,通过竞争对手专利相互引证图确定了电动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