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助力储能装备标准体系建设

日期:2020-07-21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微电网工程 储能电站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紧密围绕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需要,也是保障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带来了重要保障。

储能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经济系、可靠性、安全性,提高能源综合效率;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工程建设;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灵活交易,实现多能协同综合利用。

目前,我国储能技术发展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抽水蓄能持续快速发展;电化学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加速发展;储热、储氢技术取得进一步突破。至此,我国储能产业总体已进入由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发展过度的重要阶段。

随着国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提出了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研发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形成一批重点储能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于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的有关要求。

2020年7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20]69号),该通知明确提出“通过分析总结示范项目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促进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行的规模化储能示范项目共计70项左右,此次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将进一步总结我国已有储能示范项目的适用应用场景、技术先进性、自主创新能力、安全防护、综合效益、经济性指标等多方面经验,为助力我国储能技术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依据,为形成我国储能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可复制性商业模式探索奠定了基础。

储能产业涉及规划设计、施工安装、储能本体、系统集成、并网调度、运维管理、安全防护等专业领域,对于储能本体及系统集成等储能装备方面,其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直接影响储能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对此,根据《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国能综通科技[2020]3号)的有关要求,我会结合已有储能装备领域标准化工作基础,搭建了覆盖储能设备及其应用的标准体系。

储能装备标准体系采用层次性结构和模块化形式,针对研究对象以及应用领域的需求,储能标准体系建议分为2个层次:储能装备分类层、储能装备标准专业层。

第一层:储能装备分类层,由储能本体和系统集成组成。划分如下:

(1)储能本体:涉及物理储能技术、电化学储能技术、电磁储能技术以及热储能技术等。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铅酸蓄电池、碱性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储能、液流电池、钠基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液态金属电池等多种储能技术)、物理储能技术(如抽水蓄能、压缩空气、飞轮储能技术)、电磁储能技术(超级电容储能、超导储能技术)以及热储能技术等。

(2)系统集成:储能电站用能量转换设备及其子系统,包括通风系统、冷却系统、状态监控、控制系统等方面。

储能本体及系统集成重要标准包括:GB/T22473-2008《储能用铅酸蓄电池》、GB/T 34870.1-2017《超级电容器 第1部分:总则》、NB/T 42139-2017《光伏系统用铅酸蓄电池技术规范》、NB/T 42157-2018《铅炭铅酸蓄电池通用技术规范》、NB/T42134-2017《全钒液流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条件》、NB/T 42135-2017《锌溴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NB/T 31016-2019《电池储能功率控制系统 变流器 技术规范》等。

第二层是储能装备标准专业层,由基础、应用场景、节能与综合利用组成。划分如下:

(1)基础:按照储能本体及系统集成的设计、安全、性能、测试、安全、维护等方面划分,主要各类储能本体及各种接口装置包括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安全标准、管理标准等。

(2)应用场景:按照储能本体及接口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情况划分,涉及储能技术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负荷侧等方面应用场景适应性标准。

(3)节能与综合利用:涉及储能装备本体的绿色设计、环保回收、能效方面节能与综合利用方面标准。

结合本次“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总结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储能示范工程实际情况,为建设健全储能装置标准体系、开展重点储能技术标准研制,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相信此次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储能技术装备研发、工程应用,最终实现储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