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甩卖汽车产业后 江特电机再售锂电资产

日期:2020-07-28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老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8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 碳酸锂市场

7月23日,*ST江特披露显示,拟合计2.16亿元出售所持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特锂电”)、上海江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尚实业”)全部股权。

01、出售锂电资产

据了解,本次出售股权设计的2家公司,*ST江特持有江尚实业51%的股份,而江特锂电是*ST江特的控股子公司,其中*ST江特及另一自然人股东钟盛文分别持有江特锂电97.4528%和2.5472%的股份。

据*ST江特介绍,公司、钟盛文与上海烯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受让方就转让江特锂电100%股权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款1.01亿元,其中*ST江特所持97.4528%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款达9872.71万元。

江特锂电的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池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以及其他锂电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在2019年以及2020年1-5月江特锂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237.9万元、1325.64万元;当期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615.89万元、-329.36万元。

*ST江特表示,本次出售的目的,符合公司聚焦电机产业和锂盐产业的发展战略,能够增加公司现金流,其中出售江特锂电、江尚实业股权分别能够增加公司2020年净利润732.74万元、2451.54万元(具体以年度经审计的数据为准)。

02、甩卖汽车产业

2018年,江特电机曾上演业绩“大变脸”,从预计盈利超3亿元到巨亏16.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特电机主要从事三大业务板块:锂产业、汽车产业及智能机电产业。而事实上,在汽车产业方面,江特电机也深受旗下九龙汽车拖累,已在2019年对其进行“亏本甩卖”。

成也“九龙”,败也“九龙”。关于九龙的细节,以后再聊,今天不作过多解释。

数据显示,2018年,九龙汽车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157.98%;2019年1-7月,九龙汽车净利润为-1亿元,上半年亏损幅度就已达去年全年水平。

2019年12月,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并将会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评估报告,九龙汽车的评估值为16亿元。

江特电机对此表示,公司出售九龙汽车是基于公司未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情况而做出的,九龙汽车近一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预计未来几年业绩较难好转,对公司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影响公司业绩。公司拟发展自身优势产业,聚焦电机和锂盐及其上游产业,退出汽车产业。

就在汽车产业“甩卖”操作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回归到优势业务后,随着碳酸锂市场价格趋向稳定,将有利于江特电机未来改善经营局面。

通过本次出售江特锂电股权来看,目前状况并没有较大改善。

今年3月1日,江特电机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江特电机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42%;营业利润-20.49亿元,同比下降18.57%;利润总额-21.60亿元,同比下降24.22%;归属于上市江特电机股东的净利润-20.52亿元,同比下降23.56%。

最后

跨界转型的路子,人人都可以走,但不是人人都会通。每一份产业都有其利好的政策、形势,要想跟上潮流入局,那也应在主业强大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