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德国汽车巨头还能追上特斯拉吗?

日期:2020-07-29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混合动力汽车

随着市场转向电动汽车,它们擅长的很多东西将变得不那么重要。

特斯拉领先于竞争对手,这样的说法已经有些陈词滥调了。但是当奥迪的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宣称他的公司比这家美国竞争对手落后数年的时候,你就会怀疑他们是否能弥补这一差距。尽管奥迪的e-tron电动SUV一直很受欢迎,但将它与特斯拉的Model X做一个横向对比,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劣所在。总的来说,这样的比较对奥迪来说并不好看。

在英国,e-tron要便宜得多,起价为60650英镑(约合人民币54.4万元),Model X起价为82980英镑(约合人民币74.6万元)。但在美国,e-tron的价格与在英国的价格大致相同,而Model X Long Range售价为84990美元(约合人民币59.5万元)。如果你想买一辆豪华SUV,价格差异可能不是那么重要,至少在美国不是那么重要。

然而,正如奥迪的杜斯曼所指出的那样,最重要的因素是里程。e-tron基本款的电池容量为71千瓦时,比Model X的100千瓦时少30%。但它的WLTP续航里程只有190英里(约306千米),而Model X Long Range的WLTP续航里程为314英里(约505千米)。

因此,奥迪的续航里程约为特斯拉的60%,电池容量为特斯拉的70%。这一区别不仅仅是因为Model X的电池容量更多,它的续航里程也更多。更昂贵的e-tron 55 Quattro有95kWh的电池,但仍然只能提供271英里(约436千米)的WLTP续航里程。

造成这个结果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两辆车的空气动力学不同。尽管是同为一款大型SUV,Model X的风阻系数为0.25,而e-tron的是0.28。考虑到保时捷911的风阻系数为0.29,两者在这方面的数据都不错,但Model X的边缘更锐利。

更大的电池容量也是值得注意的。当你坐在Model X里,会想知道特斯拉到底把电池都放在哪里了。杜斯曼也认为,这正是特斯拉在工程技术方面领先的地方。e-tron只有五座,而Model X则有六座、七座可供选择,如果你把后排座位放下来,行李箱空间就会增大得多。它还能拖拽2.3吨的重量,而e-tron只有1.8吨。

大多数汽车爱好者都会同意,与他们的德国竞争对手相比,特斯拉的内饰有点暗淡。对于像空调这样的东西,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通过中央的液晶显示屏进行的。特斯拉内饰的豪华感也较低,而奥迪、宝马,尤其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座椅设计、舒适度和外观设计上更加注重细节。特斯拉在质量控制方面也有争议,在最近的一次英国二手车可靠性调查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十。

不过,无论你买哪款特斯拉Model X,它在0到96千米/时加速和最高时速方面都比e-tron要快。e-tron有转向不足的倾向,你可以感觉到它2.5吨的全部重量,而Model X的实际重量和e-tron大致相同,但它的操作更加灵活。

如果你看看奔驰的同类竞品EQC,会发现差异是相似的。奔驰EQC是一款紧凑型SUV,有5个座位,续航里程为415千米,从0到96千米/时的冲刺在4.8秒内,仍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X。特斯拉声称,Model X从0到96千米/时的时间为4.4秒,而采用Long Range车型的高性能版本为2.7秒。

EQC的内部空间看起来相当豪华,高光泽的塑料,迷人的纺织品,以及极具现代感的设计。它的价格与e-tron差不多,但在续航里程、内部空间、拖拽能力、操控性和性能等方面也存在与e-tron类似的缺陷,尽管它的内部设计比Model X更受青睐。

特斯拉也没有停留在电池方面的现有成就上。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特斯拉是如何展望下一代无钴电池技术的,但该公司也很擅长与电池制造商达成协议,比如最近宣布将其与松下的合资企业合作延长三年。据传,这种无钴电池是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

然而,将特斯拉的领先优势主要归因于其电池优势是错误的。A2Mac1的杰克·多兰(Jack Dolan)认为,让特斯拉领先的不是某个单独优势,而是很多因素的结合。A2Mac1是一家全球公司,负责将每家制造商的新车拆解,并建立一个有关汽车如何组装的数据库,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在订阅这个数据库。因此,A2Mac1对某些车型的性能优于其他车型略知一二。

从电池密度到仪表与横杆的连接方式,所有这些都为特斯拉汽车带来了增量收益。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对Model 3的拆解,还声称发现了一种电子产品,比“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方面所能达到的水平至少领先六年。

所有这些优势都源于一个原动力。当德国制造商还在把他们所有的汽车设计鸡蛋放在柴油篮子里的时候,特斯拉非常重视电动汽车,因为他们认为二氧化碳排放是最大的问题。后来发现氮氧化物微粒也是一个问题。只有当这些德国老牌汽车制造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他们才决定自己也需要一个电动汽车战略。

奥迪可能有5个不同的电动汽车平台可供选择,但该公司生产纯电动汽车只有几年,而大众备受期待的ID.3几天前才开始接受订购。宝马虽然在2014年推出了i3,但此后一直没将注意力放在这一领域,直到最近才发布了首款电动SUV iX3。

总的来说,特斯拉领先是因为它开发主流电动汽车的时间比其他汽车制造商长,并且对推动市场向新的方向发展持更加乐观的立场。德国汽车制造商仍在用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进行对冲,尽可能长时间地使用内燃机。它们拥有丰富的制造历史和巨大的产能,但随着市场转向电动汽车,它们擅长的很多东西将变得不那么重要,它们可能永远也追不上特斯拉。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的股价在去年翻了三倍,而且还在上涨。投资界可以看到事情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