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消纳水平显著提高,数据中心亟需改变用能方式

日期:2020-08-03    来源:飞轮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3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消纳 电化学储 全社会用电量

2020年7月30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9我国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发电装机20.1亿千瓦,同比增长5.8%,全国发电量7.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新能源消纳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3%,超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同比提高约3个百分点;全国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同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同时,电力资源配置能力持续加强,全国实现省间交易电量约1.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

电力系统运行更加灵活高效,海上风电、单晶电池、电化学储能等多方面均有良好表现。电力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由第46位跃升至第31位,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第14位提升至第12位。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2019年全国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

关于未来3年电力发展情况,《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指出,根据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国家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初步预判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约在0-2.8%左右,未来3年全社会用电量恢复至中速增长。受疫情影响,电力需求预测基数下降,未来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仍然趋紧,还需加强电力供应保障性建设。市场消纳将成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未来3年全国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约2.1亿千瓦,而“三北”地区新能源仍有较大发展潜力,预计未来3年“三北”地区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约8700万千瓦。未来3年,部分沿海省份面临大规模海上风电的接入并网压力,需统筹开发时序与消纳条件。未来3年预计投产新增跨省区输电通道5100万千瓦。

近年来,作为用电大户的数据中心,也在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据悉,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数据中心是集中储存和处理数据的设施,是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的实体,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网民数量与移动流量的迅猛增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数据存储和计算的巨大需求,共同推动了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化增长。数据中心在使用电能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排放。

2011年以来,国际互联网行业通过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站、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等方式,正逐步向“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目标”迈进。我国互联网科技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但是该行业尚未形成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2018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在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用电占比为23%,低于全社会26.5%可再生能源用电水平。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应改变用能方式,加快清洁低碳用电步伐,应成为能源密集型行业能源转型的典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