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其鲁:尖晶石锰酸锂正极材料或将成为“无钴电池”最优选择

日期:2020-08-05    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5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关于电池“无钴化”的问题,其鲁认为,钴对于电池的电化学的稳定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镍、钴材料稀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风险也相应加大。因此,考虑到电池的安全与资源保障的安全,其鲁建议考虑充放电性能稳定尖晶石锰酸锂正极材料。

“二十年前,我们首先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制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接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为奥运会提供了五十辆电动公交车,向全球展示了独一无二的动力锂电池技术和产品。”北京大学教授其鲁表示,二十年来,中国的锂电池制造业发展迅速,产能规模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

北京大学教授其鲁

8月4日-7日,由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百人会、长兴县人民政府主办,长兴县商务局、长兴县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画溪街道)承办,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持的电池百人会企业家“问道”长兴暨后疫情时代·2020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健康发展企业家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

5日,其鲁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再谈电动汽车与大规模储能设备中锂电池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改变锂电池性能的途径、锂电池“无钴化”进程、电动汽车与电池的安全性、锂电池技术与产品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并提出了电动汽车近期目标建议,记者摘选了其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在其鲁看来,今后锂电池制造大国的道路依然艰难。磷酸亚铁锂及三元正极材料锂电池最近五年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成为了导致今天电动汽车发展受阻的原因。

关于电池“无钴化”的问题,其鲁认为,钴对于电池的电化学的稳定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镍、钴材料稀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风险也相应加大。因此,考虑到电池的安全与资源保障的安全,其鲁建议考虑充放电性能稳定尖晶石锰酸锂正极材料。

据其鲁介绍,去年3.8v锰酸锂正极材料的销售量大约4-5万吨,虽然目前做尖晶石锰酸锂电池的很少,但锰材料价格优势明显,且未来性能更好的尖晶石锰酸锂正极材料也将加快推向市场。“电动汽车上用一些价格高的、安全性不稳定的材料,我觉得更利于其规模化发展。”

论坛上,其鲁还提出了电动汽车近期目标建议:一是对行驶距离的理解要客观与科学,新能源汽车目前在续航方面无法与燃油车竞争,但作为上下班通勤是比较合适的,行驶距离的定义要科学化;二是目前没有必要追求超大的容量和更高的能量密度。其鲁认为,新能源汽车事故率远远高于燃油车的现状是社会不重视科学的结果,有必要重新认识小型锂电池电动汽车,并加大力度研发下一代锂电池与模块化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