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韩华太阳能Q Cells收购储能软件公司Geli,加码美国工商业储能市场

日期:2020-08-10    来源:储能100人  作者:李鸢儿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太阳能储能

作为最后一家独立的储能软件供应商,美国储能软件创业公司Geli在近日找到了新东家。

8月7日,全球著名太阳能解决方案供应商韩华Q Cells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在行业内的地位,韩华Q Cells将收购Geli 100%股份,整个交易预计在年内完成。该公司表示,这一过程需要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

Geli是成长型能源实验室公司(Growing Energy Labs Inc.)的缩写,自2010年成立以来,Geli已经累计融资了约2400万美元。在过去的十年里,Geli的软件已被广泛用于设计、安装和操作兆瓦级的并网和表后储能以及微电网项目。

Geli的杀手锏

1Energy、Greensmith、Geli和Younicos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纯储能软件供应商,但终究都难逃被收购的命运。与同行相比,Geli是最后一家被巨头收购的公司。2016年,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初创公司1Energy被斗山收购,2017年,电池软件初创公司Greensmith被Wartsila收购,德国储能软件和项目所有者Younicos被Aggreko收购。

Geli的端到端平台

与大多数提供软硬件组合包的储能供应商不同,Geli采用独立的软件即服务的方法,与各种电池和逆变器系统以及项目开发人员进行集成。它的最大竞争优势在于,端到端的软件平台简化了储能开发过程,为电池储能系统的设计、自动化和管理提供了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它能采用一套算法连接各种类型的设备,包括电池、功率转换器、光伏板、智能电表、充电桩以及发电机等,将近100多种。Geli的产品,由人工智能驱动,确定BESS的最佳规模,并最大化堆叠的收入潜力,为客户部署。

Geli平台上主要有三大产品,分别为Geli ESYST、Geli EOS和Geli GENI。Geli ESYST提供建筑负荷曲线、太阳能发电曲线、储能系统配置文件等参数,并在此基础上对储能项目开发商提供布局建议。美国的管理咨询公司Woodlawn Associates 就利用Geli ESYST研究得出“光伏+储能的组合比单个的光伏或储能系统能节省更多的需量电费”的结论。

Geli平台上的三大产品

Geli EOS本质上是一个云操作系统,就像安卓系统之于手机一样,它成为了能源设备的“大脑”。它能运行移峰、削峰、太阳能消纳、光伏发电限制、可再生能源消纳以及需求响应等多种应用,能在线实现应用的迭代更新,在断网时,还能通过本地的控制设备继续实现控制。

Geli GENI相当于一个可视化和控制中心,每个项目参与主体都能在Geli GENI上查看到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数据,比如某个节点的运行情况、特定设备组合下的投资收益等。

“我不会说我们是现在唯一一家这样做的公司”,Geli的首席执行官Dan Loflin说,但在早期,Geli是为数不多的电池管理软件供应商之一,“提供我们称之为设计时软件”的ESyst平台,用于计算单个客户站点的最佳电池组合。

同样,Geli能源操作系统的设计不仅是为了“以最有效的方式操作电池,而且也是为了管理资产运营和保修任务,”Loflin说。“这是关于系统生命周期的管理。”

此前,日本领先的住宅逆变器供应商Tabuchi Electric以及美国著名的工商业储能集成商Gexpro等,都已经在各自领域的储能解决方案中选择了Geli软件加持。

“可再生能源+储能”是必然选择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爆发,全国范围的能源革命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风电、光伏等一众新兴能源成为了行业的“红人”。

在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壮大过程中,储能不可或缺。

对一些家庭和商业客户来说,电池正在成为分布式太阳能项目中越来越有价值的一环。韩华Q Cells公司负责业务发展的副总裁Mina Park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公司收购Geli是为了帮助管理更为复杂和成本敏感的C&I储能市场,该公司已经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市场推出了自己的住宅储能系统。

根据Wood Mackenzie的数据,这家韩国公司组件年产能力超过11GW,是美国工商业客户的主要太阳能组件供应商,第二季度市场份额为26%,但该公司希望在为这些客户在提供电池储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Hanwha Q CELLS 2019光伏在美国工商业及户用市场遥遥领先

储能软件和储能设备同样重要,好的软件能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并降低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Mina Park表示:“我们的客户开始寻求一种集成的解决方案—硬件加软件—它包含了全面的服务、保修和更加集成的客户体验。”“这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在北美工商业储能市场上,韩华Q Cells将与Stem、Engie storage等供应商展开竞争,后者的前身是绿色充电网络(Green Charge Networks),也是自己设计软件。“好的软件”要确保电池能维持正常运转,就需要谨慎管理,以降低峰值需求电量,平衡不断变化的负载模式与复杂的商业能源费率和电价,并在限制范围内操作电池,以优化电池的有效寿命。

Hanwha Q CELLS 此前推出的户用储能产品

太阳能的加入增加了自我发电和储能价值套利的复杂性。Loflin表示,调整电池规模以优化这些目标,需要做好二者的平衡。电池太多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而电池太少可能会阻碍整个系统达到最佳目标。

更重要的是,“各种因素都在发生变化,几乎是瞬间发生的,”他说。随着企业扩张或投资于新设备,能源使用模式会发生变化,而公用事业和监管机构可以引入新的需求收费制度、能源关税和使用时间费率。“虽然这很难量化,但我认为,如果你有一个过于简单或愚蠢的EMS(能源管理系统),基本上就是一筹莫展。”

“这种从开始到结束的方法很适合韩华Q Cells的目标,” Park说,鉴于太阳能储能开发商的竞争日益激烈,“我认为必须具备这些能力才能进入市场。”。Park认为,Geli现有的太阳能开发商、能源服务公司和能源零售商的客户群与韩华Q Cells在目标市场的战略利益非常契合,此外,这家初创公司积累的大量数据为其机器学习分析提供了重要补充。

韩华Q Cells此次的收购价格没有披露,随着这家初创公司同意被收购,太阳能组件巨头韩华Q Cells在北美“工商业光伏+储能”市场拓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