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充电桩,谁卖车谁来建?

日期:2020-08-20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特斯拉 充电站

前不久,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在社交软件点名特斯拉,称被大部分同行严重低估了的特斯拉自建充电站,才是其销量的核心基础。这时候人们才开始注意到,除了电动车本身,由充电桩、充电站组成的充电网络正在成为车企的硬实力。

卖车先建站?

8月7日,特斯拉在北京华贸中心的V3超级充电站正式落成,并开始投入使用。这是目前北京第一座也是中国大陆第三座V3超级充电站。

V3超级充电桩是运用全新充电架构的超充方式,使用全新电力电子元器件,具备比V2超级充电桩更快的充电速度。以Model 3为例,充电15分钟约可以补充2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能够显著缩短平均充电时间。

据悉,步入2020年第三季度后,特斯拉将加速推进V3超级充电站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建设,实现“全年新增4000个超级充电桩(含V3超级充电桩)”的目标,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特斯拉在国内建设的超级充电桩总量的两倍,在拓展新城市的同时,特斯拉还会增加部分原有站点密度。

为了缓解新能源汽车自身所带来的的充电里程焦虑,特斯拉一直在自建超级充电网络。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2400个目的地充电桩,能够覆盖约90%的人口密集城市,是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最大规模的单一品牌充电网络。在特斯拉充电网络的支持下,用户可完成从北京到上海,哈尔滨到三亚,兰州到深圳等跨省长途驾驶。

随着充电网络的建成,近半年来,特斯拉的销量也确实如李想所言,节节攀升。

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产了近103000辆电动车,交付了约88400辆,第二季度生产了超82000辆电动车,交付了约90650辆,并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GAAP盈利,同时获得了4.18亿美元的正向自由现金流。

少数人选择的充电网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我国市场,除了特斯拉,蔚来等少数车企也在积极布局充电网络。

今年年初,在线上召开的2020年NIO Power媒体沟通会上,蔚来宣布从2017年就开始打造的NIO POWER体系将在2020年再一步升级,依托蔚来云技术,以及专属桩、超充桩、换电站、一键加电服务等形成多维度的服务体系,进一步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问题。

据悉,第二代换电站将替换掉一部分ES8交付前的换电站,采用新老共同使用的方式来完善换电模式,在今年的过渡时期里,还会增设50座换电站以降低充电压力。

截至今年3月,蔚来已落地123座换电站,覆盖51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16000台。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30万单,换电渗透率达48.1%。

2019年,小鹏也开始和蔚来抱团取暖。按照它们最初的规划,要在2019年年底前将建设超过200座超级充电站,每个充电站设置有6-10个直流快充桩。而长期目标,则是在全国建设 1000多座超级充电站,铺设10000个专用充电桩。但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目前小鹏因为资金问题已经暂停了充电网络建设。

建设充电网络,最大的压力就是来源于资金。有出行行业专家曾向媒体透露,如今市面上一个120kW直流双枪充电桩的成本大概在5-6万元之间,建设一个充电站一般需要4-5个这样的充电设备。因此整体采购成本需要20-30万元左右,加上变压器等其他设备以及场地费、施工费累计起来,一个充电站建设成本大约在100万元左右。同时铺设充电网络是需要非常大成本投入的,而且这是一个规模产业,没有足够的规模就无法实现盈利。所以,这是一个长期且资金量巨大的投入过程。

由于资金上的压力,国内一些传统车企也在一步步谨慎摸索。据悉,宝马(中国)计划在国内180座城市布局8万个即时充电桩,而上汽集团旗下的安悦充电,提出2020年将在全国建设66万个充电桩的计划。

或许特斯拉、蔚来等车企早已意识到,即使建设充电桩、充电站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但要想提高电动车销量、占领市场份额,尽快布局充电网络才是当务之急。

据悉,续航里程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坎,于是除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续航里程,建设更便捷的充电网络成为了政府、车企想要“留人”的重要选项。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34.1万台,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6.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2.6万台、直流充电桩24.0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

而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远远高于现有充电基础设施,无法实现“一车一桩”的基本构想。

事实上,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网等企业一直在积极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很多新能源车企,大多也会选择与这些公司合作。然而,车与桩的数量差距实在太大,车企想要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充电体验,主动参与到充电网络的建设中来,不失为一条道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