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国能百亿产业园落户铁岭,辽宁氢能产业建设进入新阶段

日期:2020-08-21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园 辽宁氢能产业 氢能源产业

8月19日,铁岭县人民政府与国能辽宁企业总部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国氢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市长隋显利、国能辽宁企业总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向阳出席签约仪式。

国能辽宁企业总部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中能源电力燃料公司。近年来,企业将氢能源开发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在东北三省布局,推进新能源项目发展。

国能氢能源产业园项目主要包括制造氢能源汽车、细化锌、氮化铝陶瓷基片、视屏薄片、铁锂固态电池和工业污水转化清洁能源、制氢7个高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参加项目签约仪式的科邦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西泰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入园区投资建厂。

国能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将百亿项目落户在铁岭,看中的是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能源、人力资源、成熟的专用车生产工业园、宽广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营商环境。

图1 国能氢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百亿产业园落地,辽宁氢能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是国内最早开展燃料电池研究的机构,堪称国内燃料电池产业的“黄埔军校”,辽宁实际上是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源地省份。

辽宁省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建设氢能产业园的地区之一,在2017年投建了大连旅顺的氢能源小镇,2018年投建了沐浴康的新宾氢能产业园,对国内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辽宁省氢能企业对氢能产业发展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如今省内首个百亿氢能产业园落地,意味着辽宁省氢能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辽宁拥有一批在氢能领域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单位,包括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源动力、航天一院十五所、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沈阳斯林达、大连锐格、辽宁佳华、沐与康等,基本涵盖了氢气制储运、燃料电池应用、产业园等产业链各环节,形成了全面的产业布局。

记者对辽宁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项目进行了梳理,供读者参考。

表1 辽宁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情况

在政策层面,辽宁省同样起步很早。

早在2016年,辽宁就提出要在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产业化要求,是国内较早关注燃料电池产业的省份之一。日前,辽宁政协提出了7条促氢能发展的建议,显示了辽宁省对于氢能产业的持续关注。

辽宁省多个地方政府也在探讨推出氢能产业政策,其中大连市态度最为积极,进展最为迅速。据了解,大连正积极准备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

记者对辽宁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政策进行了梳理,供读者参考。

表2 辽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政策

探索辽宁氢能产业发展新模式

作为国内老工业基地,辽宁在重工业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在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方面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在辽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由于东北冬季气候严寒,纯电动汽车的低温性能较差,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留下了空间。

辽宁是中国燃料电池的发源地,东三省恰好是中国工业的发源地,这也许正好是一种传承。因此,对比国内其他地区,辽宁在工业基础与氢能产业基础方面有独到优势。作为新兴产业,氢能则有望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大题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引领东北重工业转型升级。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辽宁除大连之外其他地区在氢能产业方面推进相对较慢,同时由于大连化物所的原因,大量氢能企业聚集在大连,其他地区氢能企业较少。因此除大连之外,辽宁省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时会更依赖通过引进外地企业的方式,需要注意加强对本土企业的培养和扶植。同时,辽宁应注意发挥大连的带头作用和溢出效应,带动其他地区的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