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网再创清洁能源发展记录,“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日期:2020-08-24    来源:能源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清洁能源 绿电三江源

截至8月16日24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青海启动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期间,充分利用水电大发有利时机,圆满完成7月份连续31天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再创能源清洁发展世界纪录。

从地图上看,三江源地处青海藏区。

在藏语里,“玛”是指“玛曲”,即黄河,“多”意为源头。所以,“玛多”就是黄河源头。李白曾写下“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句诗并非全无依据,因为水资源丰富的玛多县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高海拔也带来了低气温。据统计,全县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以下,全年无绝对无霜期,每年的供暖期长达11个月。因此,取暖是当地藏族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过去,当地居民依赖传统的供暖方式,特别是在牧区,牛粪和散煤始终是主要的采暖燃料。但这种采暖方式不仅效果不理想,而且会导致污染。

2017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立项后的第二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率先在玛多县建设清洁取暖示范项目。一年后,改造项目开始投入运行。为了配合供暖改造,国网果洛供电公司还启动玛多两镇两乡电网配套改造规划,为电采暖设备提供足够的绿电。据统计,自玛多县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示范县建设工作启动,三年间减少标准燃煤4.43万吨、粉尘2.98万吨、二氧化碳11万吨。目前,玛多县城已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

不仅如此,作为全国首个大范围尝试清洁取暖的高寒高海拔地区,玛多县已经成为周边地县的模板。现在,三江源地区有16个县正依此制定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发展规划,推广电能替代,全面加强配套电网建设。

2020年6月,随着《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的印发,国家公园的设立已进入冲刺阶段。与此同时,一项统筹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尝试——“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在三江源地区的16个县和1个镇开始进行。在2020年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期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连续100天对这里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其间,上述地区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

推动电采暖正是此次活动的目标之一。在“绿电三江源”活动期间,当地的一般工商业、大工业、农业用电等客户,可以享受每度电降低2分钱的电价优惠。最终,这项优惠通过直接交易,体现在电采暖客户的电费账单中。

供电员工在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生产车间内指导安全用电。“绿电三江源”活动期间,该公司生产用电均为绿电

国家电网服务电动汽车绿色出行

在今年“绿电三江源”活动中,住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唐古拉山镇的居民除了使用绿电、享受“红包”,还可以通过网上国网平台的“绿电感知微应用”,查看所用绿电的来源、电价、成分等信息。相信会有人发现,自己家使用的绿电,正是来自几百公里外的海西州。

海西州是著名的清洁能源资源区。近年,这里打造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推进光伏、光热、风电以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形成了格尔木市东出口、德令哈市西出口等16个新能源发电园区。

以资源最丰富的格尔木市为例,2019年,格尔木新能源发电量55.35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36.95亿千瓦时,风力发电18.39亿千瓦时。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实施新能源项目105个,建设并网容量4186.6兆瓦。

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察看绿电数据

2020年6月12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绿电感知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依托了包括海西州在内的青海省400多座发电厂和电网160多万个节点的实时电能数据,充分融合电网数字化建设成效与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实现青海省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的动态感知。用户不仅知道自己的电从哪里来,还能切实体验自己在节能减排中所做的贡献。

这份体验也激发了用户的改变。正如一位用户所说:“我家一个月电费是34元,通过‘绿电’优惠了9元。我们不仅能享受优惠,还能获取用电情况,作为三江源百姓,我们保护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

除了提升当地居民责任感,让农牧区居民共享清洁能源发展红利也是“绿电三江源”活动的目标。

澜沧江源所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就是一个典型的农牧区。这里距省会西宁有1000多公里,是青海最偏远的县之一,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不佳、社会发展滞后等因素在这里同时存在,使扶贫工作面临“三难”,即产业发展难、设施配套难、均衡发展难。

杂多县也是玉树州的缩影。在我国30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玉树州是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2017年,青海省审定深度贫困地区时,玉树州的1市5县均被列为深度贫困市县,占全省的38%;有40个深度贫困乡镇,占全省的31%;深度贫困人口9.3万人,占全省的38.8%;贫困发生率为28.3%,高于全省20.2个百分点。

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期间,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系统启动送电。

所以,玉树扶贫的关键是要解决两个难题:一是解决高海拔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等问题,让农牧民真正提升生活质量;二是寻找到可持续的扶贫模式,让提升得以持续。

引入绿电、改造电网,正是玉树州对上述难题的解决方案。

尽管自然资源不佳,但是玉树拥有两大能源资源:一是水能,二是光照。在玉树电网尚未接入青海电网时,小水电是当地主要的供能方式。2004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部分农牧民开始使用家用光伏。近年,光伏扶贫成为当地扶贫的主要模式。除了提供足够的生活用电,光伏还有了更重要的用武之地。

在玉树前往杂多县的澜沧江隧道中,“光伏+储能”隧道照明系统在2015年10月投运。这是国内首次在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的地区建成离网光伏储能系统。它不仅解决了电力供应匮乏地区公路隧道的供电需求,而且为高寒无电地区的低成本供电提供了模板。

距离杂多县新城附近的垃圾处理厂里,来自光伏的绿色电力,正在为垃圾气化设备供能。利用电能对生活垃圾进行最大程度的降解,已和杂多成功推行的垃圾减量分类构成了“杂多模式”,成为当地生态优化的一块金字招牌。

玉树州光伏发展的背后,电网升级是不可或缺的推动力。2013年6月6日,玉树33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玉树电网结束孤网运行的历史,将大电网充足稳定的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到当地居民的家中。2019年11月,玉树“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开工,工程于2020年6月21日全面竣工,玉树一市五县结束单线单边供电历史,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玉树地区群众实现了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同时,这条“绿色通道”还可以在夏季丰水期实现富余电量的外送。未来,玉树或将作为绿电供应者,深度参与到类似“绿电三江源”的活动中,让自身资源惠及四面八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