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换电模式未来发展前景与存在的问题

日期:2020-08-25    来源:新能源深度研究  作者:贺朝晖 李灵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5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 蔚来汽车

2020年7月,工信部对新能源换电模式做出详细解读,推广新能源车换电模式;5月,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根据4月发布的新版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换电模式电动汽车享受购车补贴时,不受售价30万元以下以及续航300公里以上的条件限制。政策的正向支持态度,预示着换电模式将迎来一波加速发展。

7月27日,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运营换电网、站,并规划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纳入绿电交易,在2021年6月底前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辆换电车辆。

7月30日,长安新能源成立重庆换电联盟,并与奥动新能源正式签约,将以换电模式服务长安新能源E系列车型;

软银能源与奥动新能源达成战略投资合作,将在换电模式和电池回收领域展开合作;

8月13日,由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 《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审核,对最低换电次数做出5000次(卡扣式)和1500次(螺栓式)的要求。这是我国首个新能源车换电国家标准,换电行业步入规范化的积极发展轨道。

8月20日,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业务,四大股东分别持有25%股权。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在换电站内对其进行整体电池包的更换,并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换电模式采取电池租赁的方式,为车主节省购买电池的费用,动力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0%,大幅降低初始购车成本,同时大大缩短充电时间。由于换电模式存在对电池技术标准的统一性要求较高、对车身与电池匹配精度要求严苛,以及基础设施投资成本较高等问题,目前应用规模十分有限。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底盘换电、分箱换电、侧方换电三种模式,以底盘换底为主流,代表车企有北汽新能源和蔚来,北汽新能源主要应用在出租车上、蔚来汽车主要面向私人乘用车;浙江时空采用的是侧方换电,主要运用在网约车、出租车、物流车上;重庆力帆采用的是分箱换电形式,主要用在分时租赁车上。

相对于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换电模式还处于市场摸索阶段,规模尚小,但增长迅速。换电模式首先应用于电动客车,目前主要在出租车、物流车、分时租赁等2B端领域应用相对广泛,私人车领域刚刚起步。

出租车、网约车等2B端应用车型相对集中、电池规格相对一致、标准化程度较高,符合换电模式的基本技术要求。同时运营车辆对运营效率要求很高,普通充电耗费时间长,换电企业通过构建能源服务网络,可大幅提高运营车辆效率。

2C端私人车换电主要适用于对电池使用寿命要求较高、停车场地限制无法自建充电桩,或者对新能源汽车初始购置成本较敏感的车主,现下蔚来、北汽新能源等车企着手将换电模式推广至私人领域。

截至2020年7月,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保有量为452座,其中奥动新能源222座(以与北汽合作为主),占比达49%,蔚来和伯坦科技分别为136座和94座。相对2019年底306座保有量,2020年以来增幅达48%,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增长显著。

动力电池龙头入场,私人车换电市场起步。由蔚来汽车牵头成立的蔚能电池资产公司主要面向2C端市场,蔚能是基于“车电分离”模式(电池和汽车资产的所有权分割)成立的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委托蔚来汽车为用户提供电池租用运营服务。蔚能股东构成包括新能源车企(蔚来汽车)、电池企业(宁德时代)、金融公司(国泰君安)、投资公司(湖北科投)。蔚能长期目标是基于BaaS模式,为其他品牌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提供平台服务。

在BaaS模式下,初始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在同级别品牌车型中具备竞争优势。购买蔚来汽车选择BaaS电池租用服务,购车价格可相对补贴后价格减少7万元,并支付980元/月的服务费(以70kWh电池包为例),未购买使用无忧服务的用户还须另外支付每月80元电池保障费用,总计1060元,即用车时间少于6年情况下,BaaS模式下综合成本低于整车购车成本。

另外,今年10月12日前支付大定且正常排产提车的蔚来用户,免费换电权益保持不变,10月12日后支付大定的用户,每月仅拥有6次免费换电的权益。以ES6性能版为例,70kWh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430km,每月6次换电足以满足日常出行需要。

我们认为换电模式在政策支持下,已经有了逐渐抬头的势头,但未来发展仍然面对很多现实问题:

换电标准尚未统一。行业层面,截至2019年底已发布换电相关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18项。虽然进步迅速,但由于车型、带电量等的不同,各企业的电池尺寸和结构仍然五花八门。换电需要统一的尺寸和电气接口,跨企业统一构成难度,因此可预期的未来,换电仍将以企业内部循环为主要模式。

经济性方面的考量。换电模式相当于把全车40%的资产流动起来,虽然便利性提升,但会引起电池包资产归属、电池质量不一致问题,而且换电模式高投资、通用性差的特点,将会使运营盈利变的困难。

二手车保值问题。电动车保值率较低是限制新用户选择电动车的重要原因之一,采用租用换电模式,二手车因不含电池保值率会提升,但不含电池汽车无法直接卖给二手车商,仍然要卖给原生产厂商,便利性受到影响。

虽然换电模式仍然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们仍然看好这种模式的发展,尤其在对运营效率高度重视的To B运营领域、急需拓展品牌的新兴车企,换电是拓展市场的一把利器:

换电和快充不是二选一。我们认为未来换电和高功率快充,将成为电动车动力补充的两种主要方式,能够并存。当前快充功率不断提升,特斯拉V3充电桩已达到250kW,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但换电由于其不到5分钟全部完成的极高效率,仍然相比快充有十足的效率优势,用户体验佳,尤其是对效率高度重视的To B运营领域,在车企能够支持建设换电站情况下,成为车主的优先选择。

换电具有极强的品牌增值效应。换电虽然存在品牌间不一致、资产归属问题的壁垒,但在单一品牌内,可以极强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蔚来客户的高认同感,与高质量的换电服务密不可分。反观大型车企如特斯拉、大众等,为了发展电动车大力发展自有充电桩业务,同样是有充电服务促进终端销售的目的。未来电动化趋势继续推进,旗下充换电设施的服务加成,将成为汽车品牌竞争的另一个重要领域。

我们认为换电模式能够有效降低购车成本、提高动力补充效率、提升品牌粘性,但仍存在技术及产品不统一、运营盈利困难等问题,蔚来推出的BaaS租用电池模式,打开了换电模式的一个新方向,使得电池使用方式更加灵活,对于用车年限低于6年的用户,提供了更为经济的使用方案。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国有电网企业、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的动力电池企业进入充换电市场,以及行业标准化、规范化趋势加快,说明新能源车换电模式风口来临,未来前景可期。我们看好动力电池产业链受益于换电对电池用量需求的增长,推荐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负极材料领先企业璞泰来、湿法隔膜龙头恩捷股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