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重庆阿泰可:打造环测设备民族品牌

日期:2020-08-26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泰可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环境监测

近年来,随着国家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上升至战略性地位,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与应用已提上日程。

从氢燃料电池装机情况看,GGII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128.06MW,同比增长140.49%;2020上半年,疫情阴霾下,国内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仍达29.67MW。

然而,氢燃料电池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特别是氢燃料电池的环境安全保障技术等。

“在氢燃料电池研发和生产环节的各种运行评测以及各种工况下性能和操作技术的模拟评测中,安全性无疑是一个重要课题。”业内人士一再向记者强调。氢燃料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在批量生产前会进行苛刻的模拟试验,尤其是苛刻的环境模拟测试,比如耐温、耐湿、盐雾、IP防护、海拔高度、冷启动等,均需要环境试验设备的参与。

在这其中,一家专注环境模拟测试十四年的企业——重庆科阿泰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TEC),因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及时,能快速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已声名在外,且已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承袭欧洲技术,满足氢燃料电池环测要求

重庆阿泰可,简称ATEC,创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ATEC与意大利集团公司旗下ACS公司合资,研发制造全球先进的环境试验设备和承接大型可靠性环境工程。到合作第七年,ATEC凭借自身实力回购ACS公司全部股份,大力吸收全球先进的环境模拟试验技术和严苛的品质管控理念,并加以优化创新,一举成为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ATEC很大部分技术承袭了欧洲技术,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站在他们的技术之上改善并向前发展。”ATEC总工程师周建告诉记者。

事实上,正是通过这种中外糅合发展与创新,让今天的ATEC已成为优于同行、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知名品牌。

具体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为深入研发氢燃料电池领域环境试验箱技术,ATEC早在2014年就专门设立了汽车事业部。通过六年探索研发,目前,该公司已推出涉氢高温度试验箱、温湿度试验箱、高原模拟试验箱等一系列专为氢燃料电池研发所用的环境试验设备。

其中,高低温(湿热)试验箱主要测试氢燃料电池及其系统在不同温度、湿度环境下的工况与稳定性,包括极端环境下的安全性等;高原环境模拟低气压试验箱主要针对氢燃料电池及其系统在不同海拔高度环境下的工况和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环境模拟试验设备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广泛的,如航天航空、军事、造船、电工电子、医疗等领域,但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由于氢的特殊性,相应设备的要求要明显高于其他应用场景。

ATEC阿泰可步入式试验舱

一是用于氢燃料电池及系统实验的试验箱安全等级要求高。如果实验室为涉氢环境的防爆实验室,则整个环境试验箱(包括箱体、机组、控制柜等)需要进行整机防爆设计;或者采用分体式,即箱体采用全防爆,布置在涉氢房间內;而机组、控制柜等其他模块采用常规方式,放在非涉氢房间内。如果实验室为非防爆实验室,则只需要环境箱箱内防爆(包括空气调节单元、风机、传感器、加热、照明、排气、泄压要防爆处理,以及需要防静电、防火化设计等),以保证在箱内出现氢气泄漏时的安全。

二是在试验过程中试验箱要对箱内氢气浓度进行实时监控,避免试验中氢气泄漏对安全的影响,并与排风系统、测试台架进行安全联动等。

三是消防灭火要求,试验箱配备火焰探测器以七氟丙烷等相应的自动及手动灭火装置。

四是电堆或电池发动机散热比较大的特性,环境箱如何在大散热量的状态下保证试验的稳定与可靠,也是有别与于传统环境箱的地方。

此外,根据氢燃料电池的测试要求,试验箱要求具备新风系统、尾排系统,水氢空接口,以及预留氢气控温接口,以确保进入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氢气与环境箱温度一致。

ATEC现都已满足了上述要求,且具有良好稳定性、动态性。目前ATEC的主要客户包括:大连瑞格、新源动力、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群翌能源、国鸿氢能、骥翀氢能、重塑能源、济南重汽、江苏如皋氢能产业园等。

下图是ATEC给大连锐格研制新能源氢氧电池专用试验箱。该试验箱主动保护和被动保护方面有多重独特的保护设计,可以预防和减少电池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泄露,爆炸等事故的发生。

新能源氢氧电池专用试验箱

坚持“设备+服务”双驱动战略

环境模拟试验设备贯穿产品从研制到生产、出厂的整个生产周期,市场前景广阔。但就氢燃料电池行业而言,由于整个产业都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环测设备更是远没到商业化阶段。

第三方试验室数量同样数量较少,竞争格局也没形成。但是,第三方试验室明显具备独立、公正、客观和性价比高的优势,同时抓住这一市场,对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也有大裨益。敏锐的ATEC立马捕捉到这一商机。

2017年,ATEC创造性地将设备的研制与服务相结合推出了双轮驱动模式。其中“研制”即指进行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等;“服务”是指为氢燃料电池领域企业提供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两者结合,ATEC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试验室集群,具体包括重庆试验室、贵州试验室、北京试验室和上海试验室。

其中重庆试验室(全称:重庆阿泰可环境可靠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贵州试验室(全称:贵州阿泰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实验室(全称:上海阿泰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证书编号为:CNASL11186。

试验设备制造助力试验服务,试验服务打造品牌溢价能力。ATEC的布局可谓高人一筹。随着企业在这一部分的业务规模及所带动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ATEC的市场份额将更加集中。在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下,ATEC“强者”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坚守质量理念,打造民族品牌

ATEC虽身为国内环境试验设备领域的领先企业,且成绩显著,但他对自身所处的环境及产业特点却有着清醒而谦逊的认知。

周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环境模拟试验设备领域企业与国外顶尖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方面:一是国内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与西方发达国家拥有一两百年工业积淀相比,国内工业体系在新中国建立之时才起步搭建,环境模拟试验方面更是在国内工业体系搭建之后的近二十年才兴起。

另一方面,国内环境模式试验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目前ATEC拥有三综合设备(力学、温度和湿度综合),相关这类设备在国内已属佼佼者,但国外,比如美国,都已经做到六综合设备甚至七综合设备。

但是,这并不意味国内环境模拟试验设备企业就没有追赶的希望。

ATEC认为,国内企业相对国外企业具有价格优势。此外,国外企业在特定领域不会向国内市场提供,比如军工领域、精密机床、高科技领域等,这给国内企业带去了机会。“这两大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外差距的不足,而ATEC也将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并凭借自身在设计、总成工艺方面所长,锻造自身综合竞争力,拥抱国内环境模拟试验设备市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周建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ATEC确实也具备拥抱新兴市场机遇的实力。

ATEC曾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获得国家科委创新基金,并拥有多项技术专利,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生产符合美军标、IEC、DIN等各种国际标准的环境试验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大型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涉及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汽车、检测、电子、铁路、电力、医疗、新能源及科研院校等诸多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

ATEC还是环模拟试验设备领域首家问鼎资本市场的企业。就国内环境模式试验设备市场而言,由于定制化产品多、入行门槛低,整体尚呈现明显的“散”、“小”等特点。纵是如此,ATEC却能冲出行业发展的藩篱在新三板成功上市,这本身也反映出,ATEC相对于同行拥有比较健康的财务状况,和比较规范的运营与管理。

两年前,ATEC在经过CCTV-发现之旅《品质》栏目组苛刻的资质审核和实地考察后,还作为中国环境试验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代表公司,为中国环境模式试验设备品质代言。

该节目中,阿泰可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斌回顾了ATEC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断突破的奋斗历程,用一系列事实向同仁及客户展现了ATEC长期秉持品质坚守与技术研发故事。

尤记亮剑精神有言,“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

今看ATEC,一种坚守品质的精神也已被注入了企业的血液。未来,不管产业如何变换,ATEC都能满怀斗志地将自己置身在代表了“中国品质”的民族品牌之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