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储结合助力实现“绿电24小时”!华为智能光伏重塑未来电站市场格局

日期:2020-08-2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储领域 储能规模化

【国际能源网SNEC专稿】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地绿色能源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可再生能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扩展与加速。作为光伏逆变器领域的后起之秀,华为从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到光伏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技术标杆与全面领跑者,其崛起速度之快,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纵观华为跨界发展的历程,便知其成功绝非偶然。华为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是其不断颠覆与重构的过程。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华为自涉足光伏逆变器领域伊始,便凭借其在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领域30多年的经验积累,坚持比特驱动瓦特理念,率先将人工智能概念与光伏技术完美融合,成功开辟了数字能源的全新赛道。而后,华为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无一例外地引发了行业聚变。

技术迭代升级  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日前,华为借上海SNEC大会的平台,重磅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光伏6.0+解决方案,以“重构光伏”的颠覆性理念,再次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国际能源网记者关注到,早在2020 SNEC之前,华为就已数次推出了迭代升级的智能解决方案。从智能解决方案1.0到智能解决方案6.0,通过数次技术迭代和AI进化,从数字化+光伏,到AI+光伏,不断牵引着行业,向前发展。

目前,华为主打的智能光伏6.0+,可以降低光伏度电成本7%,每百兆瓦可以多收益7600万元。

重构MPPT  释放组串最大潜力

如何让系统实现闭环、协同、融合SDS应需而生。其全称叫Smart DC System。华为智能光伏产品管理部部长钟明明表示,其主要的设计理念是AI算法的融入,实现了双面组件+跟踪支架+多路MPPT智能光伏控制器的闭环协同融合,使整个直流系统达到最佳状态。基于神经网络的AI训练与建模,让跟踪支架调整到最优角度,发挥电站每串组件的最大潜力。相对于较为传统的双面架跟踪方式,通过这套算法可以有超过1%的发电量提升。

重构运维  走向无人化

智能光伏6.0+系统中,智能IV诊断4.0,更是颠覆了传统运维方式,AI BOOST的智能IV诊断技术,可以远程一键对所有组串进行扫描,100MW电站10分钟内自动输出诊断报告。并主动向运维人员发出维修需求、问题诊断、确切位置,这也实现了光伏电站的“零巡检”体验。

据钟明明介绍,华为AI加持下的IV4.0诊断技术,已在全世界有7GW应用。基于AI算法,和大数据的不断喂养,从而在查重率和准确性上面,在业界遥遥领先。

重构并网算法  更强支撑

此外,钟明明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逆变器需要更宽SCR适应能力、连续快速高低穿能力、快速调频等电网支撑能力,华为智能逆变器的AI自学习能主动识别电站的电气特性,自动调整并网算法匹配电网,实现更好的弱电网接入能力和故障超越能力。这样从从跟随电网,到支撑电网,并最终走向电网重构,让光伏从平价能源走向优质的主流能源。

2020 SNEC期间,CGC鉴衡与华为联合发布《光伏组串IV扫描与智能诊断技术白皮书》,并向华为颁发了首张IV最高等级证书, “扫得精、识得全、断得准”成为华为智能IV诊断技术最精确的解释。

引领+包容、光储结合 实现“绿电24小时” 

事实上,无论是数字化,还是AI+光伏,华为的创新之路从未停止过,其正在潜移默化的重构整个光伏产业,让光伏从平价能源成为“主力能源”。

今年SNEC展会上,华为还发布了——面向户用市场的全新解决方案——24H绿电解决方案,开启了家庭用电新时代。

“该方案实现了零能耗、免市电,光伏发电覆盖白天家庭用电的全部需求,富余电能同时给储能充电,晚上储能放电满足夜间和清晨峰值用电需求。能够让普通家庭实现24小时清洁电力覆盖,同时不再依赖电网,”钟明明介绍到,家庭24h绿电解决方案主要针对的用户群体为别墅用电户等,如果每家别墅都装这样的系统,就相当于25年生命周期内种植了1300棵树。

24h绿电解决方案在满足绿色经济效益的同时,华为也强调了家庭场景中的极致安全的要求。方案中配置智能组件在整个解决方案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能够确保屋顶零电压,消除电弧零隐患,给家庭光伏带来100%的安全感。

“24h绿电解决方案的实现也是源于“光伏+储能”的技术理念,”钟明明表示,未来十年,“光伏+储能”或将成为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主题。在光伏走向平价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走向主力电。

国际能源网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 “户用光伏+储能”已成为国内外大众普遍接受的光伏发展模式。过去的2019年,德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中50%占比的用户选择了加装储能,美国、澳洲、日本等国家区域在“光伏+储能”的装机比例也在不断升高。

钟明明表示,未来国内的储能规模化会比海外来的更快,光储领域也将成为华为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

基于在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等研发方面深厚的积淀,未来华为也将继续以引领、包容的姿势与全行业共同构筑智能光伏生态,推动全球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