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陈海生:储能的春天、夏天和秋天

日期:202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陈海生 储能行业 2020储能论坛

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在开幕式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为大会致辞。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陈海生

陈海生在会上感慨道,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春天。从除夕之夜家人的惦念,到家家户户自愿的闭关,再到众志成城战胜困难。

陈海生说,虽然今年的储能国际峰会推迟到了秋天,但我们对中国储能已进入“春天”的判断没有变。过去一年,储能经历了政策变化和新冠疫情,储能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些起伏。但从全局、发展和长远的角度看,中国储能快速发展的总体形势没有变,储能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没有变,储能行业长远发展的良好趋势没有变。

他介绍到,过去一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以及10余个省份和地区出台了鼓励储能的相关政策;技术方面,锂电池、液流电池、钠基电池、压缩空气、储热、飞轮多条技术路线取得新突破;产业方面,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的趋势更加明显,多个100MW和GW级项目启动或者落地,众多储能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32.7GW,同比增长4.1%。特别是,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831MW,同比增长53.9%,中国储能市场呈现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陈海生强调,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虽然储能的“春天”已经到来,但距离储能行业繁荣的“夏天”,还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一是从全局角度衡量储能的价值的价格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二是储能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尚未完全落实;三是储能技术本身的性能和成本仍需改善;四是储能产品的安全性和标准体系等仍需继续完善。他表示,随着政策、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储能行业将逐步实现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变。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陈海生说“当前,正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时刻,全球储能精英齐聚北京,参与到“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0”,同时也是储能联盟的十年纪念论坛当中,以“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为主题,以技术创新、机制建立、市场推进为理念,立足当下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和市场热点,回顾储能十年发展历程,把脉产业发展之路,为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面对储能未来发展,陈海生显然信心满满,他说:“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储能是一个典型的对能源生产、输运和消费均带来价值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典型的需要从能源生产、输运和消费的全局角度衡量其价值的行业。储能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能源领域各行业的支持、关心、指导和帮助。虽然前行的道路也许会有坎坷,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储能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