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氢璞创能欧阳洵的“韧劲”与“狠劲”

日期:2020-08-31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万萍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3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璞创能 欧阳洵 氢能源企业

外表看似温文尔雅,骨子里却透着永远不服输的“韧劲”与“狠劲”,他就是欧阳洵

他在研究生时代只因单纯对燃料电池感兴趣、喜欢,一头扎入孜孜不倦,并将大好年华投身到探索燃料电池商业化道路当中,一干就是20年,至今仍然不忘那份做好产品的初心。

他曾亲历了美国燃料电池行业从2000年左右的辉煌到后来down至悄无声息,一批企业倒了下去,仍然一如反顾地回国创办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氢璞创能”),带领团队10年间历经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的反复曲折,硬是在黑暗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在他的信念中,既然选择了燃料电池这条漫长艰苦的道路,就应该全情投入进去,不能瞻前顾后,没有可进可退的中间状态。即便企业命悬一线,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坚信“只要能活着,就一定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

创业10年的坚守与等待,终于等到了国内燃料电池之火重新燃起。作为一名行业老将,本可凭着深厚的技术沉淀与市场口碑“自傲”,但欧阳洵却比以往更加专注打造团队和企业的核心优势,在继续夯实电堆技术工艺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合作范围。

氢璞创能董事长欧阳洵

“虽然行业长期向好,但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欧阳洵认为,企业命悬一线的状态会是未来的一种常态,我们需要诚实地看待外部现状和自身条件,必须具备持续打造化危险为机遇的勇气和能力;需要更加聚焦在产品的成熟性和成本上,在补贴浪潮退下后,可以骄傲地成为像华为一样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客户真正青睐的产品。

十年磨一剑,构建强大组织竞争力

在读美国史蒂芬理工学院化工与材料博士时,欧阳洵就与燃料电池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后任职美国燃料电池公司IdaTech.LLC高级化学工程师/产品经理5年,这家公司后被巴拉德收购,这些经历让欧阳洵对燃料电池基础研究到产品商业化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2010年回国创业前,欧阳洵做了两件事,一是放弃光鲜的美国绿卡,卖房举家回国,不给自己留后路;二是联合合作伙伴做大量的前期调研,为创业做好充足准备。

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计划已经启动,但配套名额都被商业化应用相对容易的动力锂电池占据,燃料电池在车用领域基本无望。幸好国内通讯基站尚且有少量燃料电池示范工程项目,以及相关政府的人才项目支持,才让欧阳洵团队在狭缝中找到了一丝机会。

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全面欠缺的环境下创业谈何容易?在氢璞创能成立之初的三年时间里,欧阳洵团队靠着为数不多的项目及自有资金投入,搭建团队、专研技术、打磨产品,想尽办法谋生存。欧阳洵唯一能想的是,把星星之火留下来,无论如何一定要延续下去!

直到第四年,氢璞创能终于迎来了天使轮投资1000多万元,这并不意味着“好日子”来了,反倒是挑战才刚刚开始,欧阳洵把资金用于攻克最关键的电堆技术工艺及打造电堆产线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凭着坚韧的意志,在黑暗中一步一坑地蹚水过河,氢璞创能把电堆技术工艺一点一点沉淀下来,成功打造出中国第一个千瓦级甲醇燃料电池、氢璞四代复合板电堆及两代金属板产品,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自动化产线,成为燃料电池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知名企业之一。

氢璞创能扬州生产基地

欧阳洵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第五代电堆技术参数大大超过了第四代电堆的水平,单堆功率可达130kW,含端板的功率密度可达3.5kW/L,目前电堆板型已经开发完成,预计明年二季度具备量产能力;第二代金属板电堆早期由氢璞美国团队负责设计研发,目前已经在国内进入开发阶段,峰值功率可达150kW,含端板的功率密度达到4.2kW/L,已经开始对部分合作伙伴送样,预计小批量量产时间也是明年二季度。

扛起了自主电堆技术大旗,氢璞创能获得市场青睐也在意料之中。前期承接的示范项目暂且不提,如今公司在车用电堆应用上也喜讯连连:2019年5月,公司电堆产品应用于山东德州一批燃料电池物流车;今年4月,产品应用于南京金龙26台氢能公交,已经投放至广东佛山顺德;近期氢璞创能获天津港保税区2000套叉车电堆订单……

氢璞创能配套的部分燃料电池汽车车型

回顾2010年创业至今,整整10年时间,氢璞创能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公司团队现有近百人,内部有多位行业知名专家,也有完整的电堆设计和验证团队。论产品技术,在行业内已名列前茅;论品牌影响力,多轮资本的入驻,市场份额的提升,也足以印证。

当被问及氢璞创能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时,欧阳洵却表示不是外在的可以看到的这些东西,而是内在的别人看不到的“组织竞争力”。外在的东西容易流失,而内在的组织竞争力更强大。

在欧阳洵看来,构建组织竞争力,要在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基础上,规划出明确的目标,包括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及未来战略方向等。当这些都清晰以后,员工能够理解明白,与整个组织产生“共振”,自愿留在这个组织中,发挥自身最大的效用。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客户通常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但其实员工一样非常重要。如果员工可以轻易被重金挖走,那么团队会危机四伏,产品技术也会外流。燃料电池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的现阶段这种现象已经凸显。未来随着大资本不断流入,出资撬走整个团队乃至供应链,“捏死”一家竞争对手或许只是转瞬间的事。

“唯有构建起强大的组织竞争力,把各种各样性格的人才拧成一股绳,才具备真正的竞争力。”欧阳洵强调,虽然燃料电池企业目前规模普遍偏小,但也需要重视组织竞争力的打造。

知己长与短,打造更多命运共同体

在新兴产业发展之初,产业链往往不完善,很多企业会选择构建闭环产业链,即“从头做到尾”。现阶段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不乏这类案例。当然这种“混沌”状态的出现很正常,但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动态调整后,最终会回归到理性市场,企业需要的依然是专注性。

氢璞创能则是燃料电池行业能够始终如一保持专注度的少数典型代表。历经10年风雨后,其依然专注于电堆技术工艺的研发与精进,战略定位清晰明确,未来要跻身于中国燃料电池电堆公司前三。这与欧阳洵始终坚守“认清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原则有关。

欧阳洵认为,企业在知己长的同时,更要知己短。氢璞创能最擅长的是做电堆,其他“蛋糕”应该分享给合作伙伴,各自专注又联合才能快速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

对于处于成长期的燃料电池企业而言,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欧阳洵建议要“回归本质”、“立足长远”。回归本质,首先是专注于为制造而设计的核心技术,特别强调高一致性和可批量的工艺技术开发;而后就是全面彻底的测试,同时以技术持续降低成本。

立足长远,最重要的是要把视野跨过补贴,有明确的商业化目标。目标不应该是在国家红利时期盆满钵收,而是为行业做实事,在补贴浪潮退下后,可以骄傲地成为像华为一样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客户真正青睐的产品。

在提高产品专注度并践行清晰战略的同时,燃料电池企业还要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而不是竞争圈,尤其是打造更多的命运共同体。

氢璞创能最初将总部放在北京,并将生产基地放在了汽车零部件制造发达的扬州。为了有效利用地方资源,目前公司同时在山东德州和河南新乡进行新产业基地的建设。氢璞目前的产能达到2000套每年,两个新的产业基地完成后,可以达到总共10000套/年的产能。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北京是人才聚集地,作为公司研发中心、管理总部、市场总部。河南新乡在氢能产业集群上有明显优势,山东德州也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公司在这些地方布局可以更好地把电堆应用开发出来。”欧阳洵透露。

氢璞创能还善于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比如公司与战略伙伴联合开发膜电极产品,战略伙伴的催化剂和膜电极生产工艺上在国内都属于领先地位;参股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天津港保税区签订了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将是天津港保税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订单最大受益者。

在如今躁动的燃料电池行业,有天降大任未来前途无量的兴奋感,有群雄激烈角逐欲突出重围的紧迫感,有朝着补贴望着金钱奔着上市的狂热感,有混沌当中不知方向踌躇不前焦急等待的迷茫感……百感交集、五味杂陈中,有干实事的,也有投机取巧的,乱象纷呈。

与此同时,在政策频频调整之下,整个行业处于一种疲于奔命的升级换代状态,总体仍然缺乏从材料到零部件到系统的寿命和可靠性验证,尤其是自主可控技术转化产品的。

对此,一向对自己对行业有清晰认知的欧阳洵建议:“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认识到慢才是快。相对于国外企业在材料及工艺上沉淀深厚而言,国内企业几乎没有时间慢跑,爬起来就快跑。但切记别冲得太快,要不然心脏负担太重,可能会死掉。”

他还强调,企业需要沉淀下来,需要集中资源开发爆款产品,而不是全系列产品,或者是每6个月就对产品更新换代一次,比如巴拉德在15年前就开发的9SSL是一个爆款,一直到今天在中国大部分车辆上还在使用这款产品,这值得思考和学习。

燃料电池有着远大前程,但前行路程漫长艰苦且布满了荆棘。干燃料电池这份事业,一定要有“韧劲”,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心中充满无限力量;也需要“狠劲”,不干则已,一干就全力干好,天大的困难也要排出。

欧阳洵正是有了这样的力量,有了今天竞争力极强的氢璞创能。发扬与传承这份“精神气”,相信中国燃料电池事业必定辉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