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豪华车市场向头部集中 特斯拉成搅局者

日期:2020-09-04    来源:财经网  作者:向秀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4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凯迪拉克 雷克萨斯 特斯拉 蔚来汽车

豪华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9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豪华品牌新增授权4S店最新数据,为126家 。其中奔驰、宝马以及奥迪(即BBA)占比52%,其次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以及沃尔沃等豪华品牌。

新增授权4S店排名靠前的豪华品牌,基本销量稳定或呈上升趋势,是豪华车品牌中的头部车企。而目前,豪华车市场资源和销量正在向头部车企集中。鉴于豪华品牌销量走势,专家预测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另外,随着特斯拉的加入,专家表示豪华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年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预测,豪华车市场2020年销量预计可实现正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汽车市场1-7月累计销量为1236.5万辆,同比下滑12.7%。中汽协4月时曾预计,乐观情况下车市2020年销量整体降幅将控制在10%以内。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转载的《2020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报告》显示,豪华车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54.1万辆,降幅为3.94%,跑赢整个大市。

乘联会表示,豪华车市场上半年延续高增长态势,市场份额为13.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7月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3.8%。

周丽君指出,豪华车市场持续向好,与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探,以及消费结构升级助力有关。

根据麦肯锡《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6成受访者称下一辆车会选购价位更高的产品,集中在20万-30万元入门级高端车型价格区间。

目前,BBA等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价格已低至20万以内,与合资和自主品牌抢夺20-30万的中高端市场。

销量和资源向头部集中

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但资源和销量多是向头部车企集中。

从销量表现来看,周丽君认为,头部增量更显著。

豪华车品牌上半年148万辆的销量中,BBA占比达66%,合计近100万辆。一直以来,BBA占据豪华车市场6-7成的份额。

二线豪华品牌则两极分化严重,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处于上升通道,而英菲尼迪、林肯等品牌表现不温不火,DS和讴歌销量较为惨淡。

上半年,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三大品牌合计销量约为24.6万辆,占比16.6%。

雷克萨斯上半年销量超过凯迪拉克为9.5万辆,占据二线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

头部豪华品牌产品在细分市场销量占据前列。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高端轿车1-7月累计销量前八名中,奥迪和奔驰各有两款车型,宝马、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各有一款。

高端SUV市场,销量前三名分别是奔驰GLC、奥迪Q5以及宝马X3。

BBA在销售渠道的扩张速度更快,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次之,这几家品牌的4S店均处于净增长状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豪华品牌新增授权4S店129家,退网90家,实际净增加34家。从品牌来看,新增店中BBA占比52%,退网中BBA占比36%。

目前,宝马授权4S店最多为557家,奔驰和奥迪4S店也超过500家。凯迪拉克为331家,沃尔沃、捷豹路虎以及雷克萨斯为200多家。

其中,英菲尼迪的销售网络处于收缩状态,和讴歌4S店合计不到200家。

特斯拉冲击豪华车市场格局

另外,随着特斯拉的入局,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豪华车市场现有格局将发生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自1月交付以来,到7月累计销量已达5.7万辆,是第二名比亚迪秦销量的2倍。

周丽君表示,由于Model和奥迪A4L等售价相近,对同级别豪华产品销量也造成了一定冲击。他认为,从特斯拉目前的销量表现来看,其今明两年销量有望超过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

任万付认为,汽车电气化是未来发展趋势,特斯拉作为“新晋豪华品牌”,在电气化发展上占据领先地位。特斯拉的入局,将对二三线豪华品牌造成冲击。

周丽君认为,除了特斯拉,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和红旗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品牌的崛起,也有利于豪华车市场的壮大。

蔚来基本面有所改善,1-8月累计交付量2.2万辆,同比增长109.9%。二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首次转正为9.7%,推广的换电租用模式新业务前景看好。

一汽红旗销量也持续走高。

官方数据显示,红旗8月销量超2.1万辆,同比增长110%,1-8月累计销量为10.9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