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2024年开始,“卷王”特斯拉在国内销售储能产品

日期:2023-12-11    来源:新能源产业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储能系统 特斯拉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特斯拉都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

特斯拉在中国的储能布局有了新进展。

据消息,明年开始,特斯拉在上海生产的储能电池产品将在中国本土销售。目前上海工厂储能项目已招募到研发负责人,正在招聘销售负责人。

特斯拉真的要来了。笔者与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沟通,他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卖储能系统,首先要迎来国内价格战的当头棒喝,进展可能并不理想。“但是,特斯拉是否有更好的策略和方式开发市场,值得期待。”

今年4月9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建设一座储能超级工厂,规划生产旗下超大型商用储能系统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Megapack 1万台,规模近40GWh,供应范围覆盖全球市场。

这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根据规划,工厂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01

储能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储能业务承载着马斯克的另一番野心。此前,他表示,未来储能业务甚至可能超过电动汽车业务。

2015年,特斯拉进入储能领域,先是推出家用储能产品Powerwall和商用储能产品Powerpack。2019年,再次推出面向公用事业和大型工商业场景的储能产品Megapack。

今年3月1日,在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上,马斯克介绍了全球实现可持续能源经济的“Master Plan”路线图,认为全球最终将需要240TWh储能容量(含电站储能和汽车电池),并称将早日将自身的固定式储能产能提高到1TWh/年。

图片来源:特斯拉财报

2022年开始,特斯拉储能业务全面爆发,全年出货量达6.5GWh,同比增长64%。

来自Wood Mackenzie的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以14%占比,位列全球第二,与Fluence持平,紧随占比为16%的阳光电源。

今年以来,全球储能市场释放更大需求,特斯拉储能业务也水涨船高。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储能系统部署达到4GWh,创下单个季度最高纪录。截至第三季度,特斯拉今年以来储能系统销售已达11.5GWh,接近去年全年两倍。

储能业务对特斯拉业绩的贡献也在提升。财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发电与储能业务实现收入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57%;实现毛利率24.4%,同比分别提升15.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特斯拉发电与储能业务实现收入45.97亿美元,同比增长76.88%。

目前,Megapack的产能主要来自位于加州的LATHROP工厂。这是一条专用的40GWh的Megapack产线。当前处于完全满产状态。

在产能扩张上,中国无疑是最佳选择。凭借供应链优势,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汽车全球产能最高的工厂,每37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今年5月,时隔三年,马斯克来华,在“特种兵式”的行程中,约见了老朋友曾毓群。外界判断,未来特斯拉储能产电芯大单,或将交给宁德时代供应。

02

会是中国市场的鲶鱼吗

目前,特斯拉Megapack的主要销售地区为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占比分别为63%、23%、5%。这些都是商业模式成熟的海外大型储能市场。

国内市场,特斯拉三大储能产品中,早先只有Powerwall落地,主要应用于拉萨和上海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更多是示范意义。

今年上海进博会期间,特斯拉除了带来全系车型参会之外,还展出了Powerwall、Megapack。

入局国内市场,对特斯拉来说,环境并不友好。在电源侧、工商业等各种场景下,国内储能厂商早已在价格战中杀红了眼。

12月8日,安徽明美新能源在工商业储能产品发布会上,报出了0.88元/Wh历史性低价。行业普遍预计,为了抢市场,报价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探。长此以往,将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

特斯拉储能系统工厂

特斯拉为行业树立了一个真正“卷王”的样本,集合了创新能力、可靠性和成本控制的多重能力。

马斯克曾经总结过,“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制造技术、工艺工程以及软件能力。”无论是产品,还是生产方式,特斯拉都以颠覆性的创新实现了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生产率的大幅提高。

极致的成本控制能力,特斯拉产品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特斯拉总是最先引爆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玩家。

储能的价值在于参与交易,而交易又依赖软件能力。这更是特斯拉更加擅长的壁垒。

例如,在欧洲,针对当地电力市场缺乏智能管理系统的情况,特斯拉推出一款基于机器学习的实时交易和控制平台Autobidder,让储能资产参与欧洲电力市场的竞价,实现收益最大化。

03

绕不开的竞争

即使不在国内市场,特斯拉都绕不开与国内厂商的正面竞争

我国储能产业已经走向世界的舞台,涌现出阳光电源、比亚迪、宁德时代、华为等一批巨头。

来自Wood Mackenzie的数据显示,2022年,阳光电源以16%的市场份额登上全球第一的铁王座。随后为Fluence、特斯拉、华为、比亚迪等,占比分别为14%、14%、9%、9%。全球TOP5的排名中,中国占据三席。

来源:Wood Mackenzie

今年9月,国内厂商,无论大储,还是户储,集体涌入美国RE+展,发起抢滩美国市场的攻势,无疑将挤压以特斯拉为首的当地厂商的市场份额。

就在RE+前夜,马斯克鲜有地发布了新一代产品Powerwall 3消息。耐人寻味,另一深意,或是有意提醒诸多竞争对手。

同样,在欧洲、澳洲这些增速比较快的区域,国内企业也都争相淘金。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特斯拉都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