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南非9.3小时储能50MW槽式光热电站冬季月发电量再创新高

日期:2020-09-11    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1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储能系统 光热发电技术

南非50MW Bokpoort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于2016年投运,如今已进入生产的第五年,再次迎来了又一个可观的发电量记录。

该电站设计了9.3小时储热系统。BokpoortCSP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to Spammer分享了性能细节,强调该光热电站创了有史以来冬季月份的最高产量,21.7GWh,超过了之前在2017年创下的19.5GWh的冬季记录。

发电量创新高

此外,项目开发商指出,Bokpoort 光热电站在2020年8月31日的一个冬日实现了902MWh发电量,这是冬季日24小时内有史以来的最高发电量。

根据Bokpoort CSP项目,这相当于大约18小时的全负荷运行(使用50MW汽轮机),类似于基本负荷技术。电站的储热系统还能让光热电站在关键的傍晚高峰期(下午4点至晚上10点)有效地为电网供电,同时,每天在此期间保持高峰时段负荷率约82%。

Bokpoort CSP董事长NanduBhula代表董事会和股东对电站迄今为止的成绩表示赞赏。“从电站开始生产以来,Bokpoort一直创下多项新记录:首先是创下了非洲可再生能源电站连续运行161小时的记录,2016年3月不间断昼夜发电;其次是新的夏天,2019年1月的月发电量记录为27.5 GWh,现在又创下了新的冬季月份记录。”

Bokpoort CSP电站持续稳定的性能

Paddy Padmanathan,ACWA Power(Bokpoort CSP的主要股东)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样为这项成就感到自豪,并分享说:“我们热切地认为,太阳能光热发电这项技术仍然与一个国家的能源结构相关,特别是成熟的存储能力能够在日间和夜间以可调度的方式提供清洁,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辅助服务能力为电网提供支持。”

他指出,全球范围内一致的性能表现证明了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全方位潜力。可再生技术在全球的开发和部署已大大加强,而太阳能热发电在这种组合中的未来同样令人兴奋。

ACWA Power指出,由于BokpoortCSP和南非类似电站的发电性能稳定,近期的全球价格走势,快速的建设时间,较高的本地化潜力和创造就业机会,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优势是多重的。

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不可调度的光伏和风电并网,储能能力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南非最新的《综合资源计划》(IRP)承诺到2030年实现18GW的光伏和风电装机。

ACWA Power得出结论,虽然电池成本下降从而提高了光伏加储能的竞争力,但带储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在较长的调度期内仍更加经济,可以提供基本负荷发电,包括电网运营商所需的辅助服务。

关于南非50MW Bokpoort槽式光热电站

南非50MW Bokpoort槽式光热电站位于南非北开普省Upington附近,是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采购计划(REIPPPP)第二阶段唯一的光热发电项目,由沙特ACWA Power公司开发。该电站于2013年6月开始建设,2016年3月正式投运。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戴维斯(Rob Davies)参加了投运仪式。

电站配有两个高18米、直径分别为36米和40米的熔盐储罐,该储热系统的储热容量达1300MWh,可满足9.3小时的无太阳辐照运行。电站建设期间创造了1300多个就业机会,投运后每天提供900MW电力,可满足20万家庭的用电需要,每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

该槽式光热电站的运行原理为:槽式聚光器反射阳光至位于焦点处的吸热管上,加热管内的介质——导热油至400℃左右,高温导热油通过换热器和水换热,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驱动汽轮机组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