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长安汽车雍军:新能源汽车正在从第一阶段迈入第二阶段

日期:2020-1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梦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政策

长安汽车产品营销总监雍军做客,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正在从第一阶段迈入到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我们认为是政策驱动的,政策之后,真正建立用户需求才是最核心的。以下为专访实录。

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产品营销总监 雍军

记者:很高兴在北京车展这么繁忙的时间能见到您。我这边有几个问题想跟您交流一下,主要是关于长安汽车的。您是产品营销总监,所以想先问问您关于产品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上半年的销量还是蛮不错的,比如8月份的销量,蓝鲸家族突破了8万辆,这个数字是非常让人惊喜的一个数字,那在这个销量上扬的情况下,您对长安汽车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展望?

雍军:我觉得您对长安汽车还是比较了解的,刚才8万辆这样一些数字都是知道的。实际上,今年确实因为疫情因素,对于长安汽车,乃至整个行业的冲击都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汽车行业,2月份、3月份,一季度的时候,包括二季度有很多品牌,包括一些大牌都是在负增长。即使在这种情况之下,长安汽车的数据是1-8月份的,9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1-8月份的数据同比去年还是正增长,而且正增长的幅度达到了9.5%。

记者:那非常棒,因为我了解是自主品牌整个的销量还是下降的,包括市占率都是下降的一个态势。

雍军:对,您观察到的确实是一个情况。比如说,在疫情之下,行业出现了两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个是大盘往下滑;第二个是品牌分化出去。我观察到的现象是:不管是中国品牌也好,还是说国外的品牌也好,只要是一线的品牌都在增长,二线、三线、四线都在下滑,包括豪华品牌也是这样的情况。当然具体到长安汽车上来的话,我们上涨的幅度应该来说是最大的。

记者:那是什么支撑长安汽车能做到这样的呢?

雍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一个产品想要往上走,产品自身必然要具有足够强的竞争力。从长安汽车来讲的话,我们今年集中打造了几款PLUS的产品,包括CS75PLUS、逸动PLUS、CS55PLUS、CS55PLUS。当然,第一次把PLUS这个名字用在汽车上的就是长安汽车,这几款PLUS的产品对于长安今年销量的稳定和持续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CS75PLUS连续5个月,每个月都是2万+的销售数据。

记者:那这应该是在整个的自主品牌,也就是全部的乘用车SUV里面应该是排前几了吧?

雍军:对,我们这是数一或者数二的。然后逸动PLUS这一块呢,我们是今年3月份上市的。上市之后,从上行数据来看,一直是中国品牌第一;而且,从10000到18000也是一路上扬的销售情况。具体到CS55PLUS和CS55PLUS,CS55PLUS实际上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小型SUV市场的销量第一,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然后CS55PLUS经过8月份更换蓝鲸动力之后,销量也迅速过万。总之,第一个方面几款PLUS的产品支撑了长安汽车销量的上升。第二个是UNI系列,今年UNI-T上市了,上市连续两个月都销量过万。而且我可以提前披露一下9月份的数据,虽然还未结束,但根据目前的销售情况,过万也是肯定的。也就是说,新序列的产品上市及上量也支撑了总体销量持续的往上走。

为什么我们能够做到这样呢?实际上,今年我们重点打造了蓝鲸动力平台,刚才我说的四大PLUS,再加上UNI-T,全部使用了高效的蓝鲸动力,这是我们今年网上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记者:明白。您刚才介绍了今年很多上市的新车型,而且销量也非常的棒,那您觉得在消费者的心目中,长安汽车现在的品牌形象是怎么样的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雍军:好的,我觉得你的这个问题特别好。我也一直想跟网友沟通,就是我心目当中的长安汽车是什么样子。因为我理解的话,长安汽车所表现给消费者的形象,并不是我们打广告做出来的,而是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一种气质。所以,如果我理解的话,长安汽车有这样几个典型的形象:第一个是极具上进心,进取心的。长安汽车其实是一个央企,虽然我们是央企,但实际上,我们企业的所作所为,一系列的投入,在技术方面的经营,基本上能够代表不管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民企,还是各种什么样的企业,都是最具进取心的一个企业,从我们的销量上也可以看的出来。第二个方面,我觉得长安汽车其实是一个年轻化的品牌。

记者:确实,因为以前我们理解中的长安汽车,可能还是更实用、更经济的。但是这两年我感觉它其实在年轻化,比如在一些智能网联化方面,有很多优秀的表现。

雍军:是,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车,我们跟客户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当然,年轻人指的是第一个确实是年龄年轻。第二个是有一颗年轻的心,就是这个品牌一直以来传递的一个价值观,即我们是一个非常适合年轻人使用的平台,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我理解长安汽车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品牌,这得益于我们持续的打造智能方面的领先优势,包括智慧互联方面、智能驾驶方面,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走在世界上所有品牌比较靠前的位置。像今年的UNI-T把L3级的无人驾驶已经搭载在车上,并且成功地运用了。所以,长安汽车其实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品牌。当然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的话,长安汽车实际上还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平台。

记者:这个是有的。在我的感觉里面,长安汽车这种激情是一直都有的,就是很有干劲,属于实干型的一个企业。

雍军:对,我们一直认为用户开车也要跟我们这个企业一样,需要寻找一种激情,所以我们打造的蓝鲸动力,它的升功率也好,升扭距也好,油耗也好,还是热效率也好,都是非常非常棒的。这代表着我们希望让我们的车与我们的企业文化一样,必须充满激情。

记者:了解。您刚才提到了智能化方面,前一阵长安汽车达到了很多多媒体方面的国际标准,这个事情的具体情况,您能介绍一下吗?

雍军:我们对智能化的理解,可能不止是在多媒体方面拿到一些标准,我认为是我们技术的基础。我理解智能化,它是为消费者服务的,它不是光是聚焦于冷冰冰的技术,它是为消费者服务的。在当下,我们之所以称智能化为改变汽车行业的、改变汽车生态的利器,那是基于人的需求决定的。比如马斯洛需求理论,最底层的理论是关于安全的理论,首先我们开的车它必须是安全的。所以,我们在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防止跟前面车相撞,防止撞到行人,包括我们考虑智能驾驶这一块,都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觉得智能化真的不是冷冰冰的,它得是有情感的,所以,我们智能交互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举一个例子,我正在开一个UNI-T,然后我在车上打了一个哈欠,然后它就会提醒我说:“您是不是累了,前面……有休息区,需不需要去……”,它是非常充满温度的一种体验。当然,第三个方面就是长安汽车对智能化未来的理解。我们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它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它其实是把人从家里到工作单位连接起来的场景。工作单位有工作单位所在的场景,家有家的场景,人往往有时候通过汽车把这两种场景割裂了,而未来无人驾驶、智慧城市实现了之后(会变得不一样)。

记者:正好我们的主题就是智享出行,其实我们也是很关注这个方面的问题,所以也想听听您更深入的见解。

雍军:好的。我们现在就是人跟车之间有交互,但是我们想一想这样一个场景:我在路上的时候会不会撞到别人?是很难撞到的,因为我看他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要往左边走,然后我就从右边走,虽然我跟他没说话,但我跟他之间有联系,有交流。但是汽车的话,如果我不打方向,汽车是不知道的,对面有个汽车横过来,就会撞上去,汽车跟汽车之间是没有直接交流的。而随着现在技术持续的发展,尤其是我们5G技术,那么,未来汽车跟汽车之间它是不需要人去指挥的,是可以直接进行交互的。甚至有时候通过汽车我就可以来跟你发出指令,说你刹一脚让我先通过一下,因为我有一个要事,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是我们汽车还会跟公共设施之间直接产生沟通,那以后的汽车就是非常智慧的,可以说是一个生物体。那这样的话,比如说我在办公室开着会,从办公室带着我的手机走到车上,那么车就直接无缝地把我在办公室会议进程直接导入到我的车上,那我不会感觉到我在离开。我从办公室回家这个过程是无缝的,因为汽车是智慧的,把我连接在了一起。包括说我今天早上从家里出来觉得需要一杯咖啡,以前我需要在家里磨咖啡,到以后是不需要的,当汽车从车库出来,它已经先通过咖啡店把我要的咖啡准备好了。汽车把我们的生活无缝地连接起来,同时它自身是一个智慧生命体。

记者:了解。因为您刚才也提到了智能的路、智能的设备和智能相关的一些东西,那我想了解一下,长安汽车做了哪些这方面的布局?比如说是不是有试点的城市,或者是试点的合作伙伴等等。听说最近和宁德时代有一些相关方面的合作,是吧?

雍军:是。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在北斗天枢计划里面。我们不是希望长安汽车通过自己建立一个封闭的圈子来做智能汽车,而是要开展广泛的合作,包括跟宁德时代、华为及其他一系列的大数据公司,我们在做这样的布局。像今年我们L3级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应用了API5.0,也就是能够实现自动找车位,自动泊车技术的应用。前段时间中国汽车研究院刚刚做了测试,长安汽车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那未来的话,我们计划到2025年的时候,L4级的智能驾驶将会正式的发布,并且应用到终端的车辆上面去。

记者:那除了终端,还有城市、基础设施这一块么?

雍军:比如说在重庆就有无人驾驶的测试路面,我们在那边开展无人驾驶的测试工作。

记者:长安汽车其实在无人驾驶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相关工作的,至少在五年前就已经有相关的测试了。那我还想跟您了解一下,在香格里拉的战略引导下,长安汽车的乘用车还有什么样的布局?

雍军:嗯。这个问题好,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记者:您说。

雍军:你考虑过购买一个新能源汽车吗?

记者:是考虑过的,但是我还是有一定的顾虑,我坦率地说,虽然我是做汽车的。

雍军:我理解的新能源汽车正在从第一阶段迈入到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我们认为是政策驱动的。

记者:对!80%都是政策驱动的。

雍军:对。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卖的好,是因为有上牌的因素。但实际上,一个产品政策是导入起因。政策之后,真正建立用户需求才是最核心的。我理解的话,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有三个方面的需求,第一个就是它得是节能的车,比如说我开燃油车,一公里差不多要花四角钱,而我开电动车我一公里差不多只要花八分钱,也就是我每年我差不多在燃油上要花12000块钱,每个月加1000块钱的油,我可以省下好几千块钱。而对于中国许多用户来说,节油或者节能就是节约钱,尤其是在疫情当下大家经济都受到压力的情况下,这是大家共同的选择之一。但这是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不是。

记者:我也觉得不是,因为我就没算过这个账。

雍军:我们实际上是希望什么呢?当我开着一个电动汽车的时候,我是希望别人认为我是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人,我是一个时尚的人,是一个有趣的人,是一个有环保意识的人。

记者:我觉得这一点对于我来讲会更重要一些。

雍军:对,所以说我理解的长安汽车在这方面将会做大量的工作,会让别人看到:“诶,这个人开的不是一个车,他是开着带有社会责任感的形象(的车)驰骋在路上。”有时候我在路上,我看到开新能源车的时候,我就觉得:“诶,这个人挺有公益心的。”,是这样一种形象。第三个方面我理解的话,尤其是在一个新品的导入期,需要给用户一个选择的理由或者选择的原因。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研发氢动力的汽车,我们刚刚在英国建立氢动力的研究院,要这种新能源不只是纯电的模块,而是要完善、更加突出的再进一步给用户建立起一个:我不只是开了一个新能源车,我开了一个代表高技术的长安品牌的新能源车,给他有更深的自我认同感的形象。

记者: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简单来说,可能开一个新能源车,省钱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它能找到自己作为这款车的用户的一种价值和认同感。

雍军:对,所以说长安其实现在做的最大的工作就是:我们持续地跟用户进行沟通,然后包括我在内,我们每一个人手机里面都加了很多客户。我们会常常跟客户聊他们需要什么,他们觉得有什么样的痛点,或者说他们有什么开心的事情需要与我们分享,我们从这个中间获得力量和源泉。

记者:那咱们有没有客户相关的一个app或者一个社区?

雍军:是有的。我们的汽车分为V标和UNI-T两大序列。实际上,我们有app和小程序来持续跟用户沟通,而且每年我们还会有客户的粉丝盛典。

记者:我还有个问题想请教雍总,电动车跟传统的燃油车,他们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很多智能网联的系统搭载在电动车上,会比在传统的燃油车上更便捷、更容易。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雍军:我是赞同这个观点的。电动车自身是有电驱动的,而现在所有的智能网联设备,都是靠电力进行供给的,所以说电动车天生带有为智能网联服务的属性。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即使没有电动车,智能网联技术也是可以独立发展的。

记者:刚才您提到的北斗天枢计划,那在两年内长安汽车最新的进展是怎样的,大概还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雍军:现在我们有L3级的,包括API5.0,包括主动服务跟车跟人之间的交互,这些都是很成熟的了,这一系列的技术都用在了车上。我们当时说,要把所有车都实现智能网联,现在生产的新车都已经具备了这个功能,我们实现了。而未来的话,我们跟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包括常规的燃油车、电动车上面智能驾驶的开发,智慧互动等一些电汽化的平台架构都已经在做,会在合适的时间点进行发布。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我刚才所说的,电动车从安全需求到心灵交互需求,再到整体出行生态的方向去转变。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这次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带来的最大亮点是哪款车,或者是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战略方向,您能跟我们谈一下吗?

雍军:北京车展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讲,每年都把长安最重要的车型,最重要的技术,最重要的理念进行发布。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今天胸口的这个LOGO,我们今年对品牌形象进行了升级和优化,这个LOGO的扁平率我们也做了调整,包括平面化的调整。我们都知道长安汽车的标志是V标,过去第二次创业阶段,我们希望成功,所以它当时代表的意思是victory,而现在我们觉得这个品牌应该有更多的改变世界的想法。所以,我们有了愿景,有了理念,这一次我们发布了一个概念车,叫Vision-V,这跟我们的品牌LOGO是同步升级的。概念车也采用了无边界的格栅的设计的理念,采用了低趴的运动化设计,一系列智能科技和无人驾驶的技术也将在上面进行搭载。马上10:40的时候我们将会举行发布会,也欢迎您、欢迎各位网友来观看我们的发布会。

记者:好呀,谢谢雍总。那最后您给我们智享出行整个方向给一个寄语,未来汽车会从哪些方向,或者你认为的愿景去实现我们的智享出行。

雍军:我一直理解科技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跟长安的愿景和长安的价值观是一样的。我们想要改善所有人的出行环境,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所以,我坚决相信智享出行一定会对我们未来生活有更好的帮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