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河南省:地热能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期

日期:2020-10-27    来源:中宏网  作者:陈斌 焦自宣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供暖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如何保障北方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头顶上能有一片湛湛蓝天,是政府尤为关心的一项民生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在此背景下,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环保能源,正在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在供暖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河南省内10个城市相继被纳入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着力提高地热能供暖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广泛认可。而今,河南省的地热能产业发展到了哪一阶段?面临着哪些问题?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又将如何呢?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第二次地热能供暖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了最新消息。

资源勘探稳步推进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地热资源具有清洁、经济、可再生等特点,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地热能是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河南的重要举措。那么,河南省的地热资源蕴藏量究竟如何,又开发利用到了什么程度呢?

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冯进城介绍,地热资源包含:浅层地热能、深层水热型地热能、干热岩等类型。河南省地热资源类型主要以浅层地热能和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为主。目前,河南省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适宜区总面积逾75000km,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适宜区的总面积为7013km,河南省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热储面积约占全省热储总面积的25%。根据计算,河南省中深层地热资源可开采热水量为55万m/年,热能折合标准煤为374万吨/年。

关于热干岩资源蕴藏情况,冯进城表示,目前河南省热干岩资源尚处于调查评价阶段。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河南省干热岩调研评价项目,已在伏牛山北坡等4个区域,逐步圈定了24处干热岩有力勘查靶区。另外,在洛阳龙门和济源龙湖地区,有望在4000-5000米深度找到150-200℃的干热岩资源。

有关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情况,冯进城表示,河南省18个省直辖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均有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程。目前,河南省采用浅层地热能来实现供暖职能的建筑面积达到了3000万㎡,占全省供暖总面积的12%,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186.5万吨/年。

“截止2019年底,全省地热供暖面积已经达到8900万平方米,今年有望达到1.17亿平方米,实现国家《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规划目标。”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告诉记者。

职能部门协调联动 热能供暖成效明显

河南是能源消费大省,发展地热能对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河南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政府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协调联动,行业协同配合,全省地热能供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冯进城表示,近年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推进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基本类工作,完成了对河南省内18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的调查评价工作,查明了浅层地热能储存条件和分布规律,计算了浅层地热能资源量,开展了开发适宜性的评价,为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规律和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发挥矿产资源规划的引导作用,将地热能作为清洁能源矿产,列为优先勘查与开发的矿种,提出加大地热资源的调查与勘查力度,挑选有利区域建设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实验区,推广先进适用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和装备,推动全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迈上新台阶;不断加大地热能综合利用研究,不断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地热能综合利用和标准体系建设的科研力度,为完善地热能调查评价、开发利用等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表示,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既有助于河南省能源结构优化,而且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河南省财政厅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高度重视,近两年来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开展地热资源的勘查利用;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推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实现规模化、产业化。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许兵表示,地热能供暖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从源头解决供暖大气污染问题,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二氧化硫减排,对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取暖,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要求,指导各地开辟环评绿色通道,在确保地下水安全的前提下,对符合生态保护红线、主体功能区划、环境功能区划、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水库清单要求的地热能供暖项目,加快环评审批,推动地热能供暖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受益。

河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张瑛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河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从加强政策引领、加强资金支持、编制应用规划、建立标准体系、创新运行模式、加强宣传培训、探索建立适用区等七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河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杜晓琳也表示,河南省水利厅自负责地热取水取暖管理工作以来,一是积极推进地热能开发项目取水取暖审批工作,将清洁取暖项目取水审批时间由最早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前的10个工作日。2019年以来,共审批地热能取水许可项目19个;二是加强地热供暖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2019年以来,省水利厅陆续审批了4个地热规划水资源的报告,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供热取水方案、回灌方案等进行了深刻的科学论证,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地热供暖规划工作;三是探索开展水资源管理区划工作。省水利厅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河南省水源热供系统建设水资源管理区划》,目前项目已初步提出了水资源管理区划方案,并征求了各相关单位的意见,正在修改完善过程中。

“地热供暖是河南省能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义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地热供暖作为推进能源结构升级优化、打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会同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全省地热供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供暖技术不断提高,一批龙头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具体的工作方面,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引领;二是开展试点工作,注重示范带动;三是健全监测机制,注重生态平衡;四是加强战略合作,注重互利共赢。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对地热能取暖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自2019年“河南省地热能供暖及储气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各部门积极行动,试点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合作不断深化,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全省地热能供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守民生供暖不受影响的底线,千方百计保障建成项目正常运行稳定供暖,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另一方面,疫情形势好转后及时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投资27亿元,形成可再生能源经济新增长点,为“稳投资”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省地热能供暖面积从“十二五”末的3500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近1亿平方米,有力推动地热能供暖由传统供暖方式的上升为能源转型和清洁取暖的重要抓手。

不同环节问题尚存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随着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河南省的经济发展,缓解了河南省能源紧张的局面,对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从整体上来看,河南省对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处于不断探索阶段,各种问题依然存在,亟待解决。

对此,各部门领导也就地热能资源掌控程度不够、相关部门服务方式与产业发展不太适应、法律法规不够精准、配套政策不够完善、部门之间缺乏统筹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在各自职能领域范围内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

对于下一步发展的整体部署,何雄指出,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有效推动地热能供暖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把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按照台账扎实推进地热供暖项目建设。二是做好规划编制,要将地热能开发利用作为能源发展和转型的重点领域积极谋划,深入研究,实现有序健康发展。三是开展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千万平米地热供暖连片示范区,实现地热能开发与装备制造协同发展、促进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四是提升地热能产业发展水平,利用已形成的集群优势探索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推进“地热+”,通过上下游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地热供暖产业。五是推动地热供暖合作向纵深发展,持续拓展深化豫芬地热领域合作,吸引高水平研发机构及装备制造业在豫落地,积极鼓励省内优势企业走出去。六是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各地要切实把已有政策落实到位,保护市场主体积极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个性化地热供暖支持措施。

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政策支持、技术创新等多重因素,更离不开科学的监测。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明确指出,决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所以,在地热能产业发展的黄金期,科学有效的做好监测工作是重中之重。

对此,何雄指出,下一步要加大监测力度,坚守“取热不取水、采灌平衡、以灌定采”原则,统筹规划有序开发,要加强回灌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近期要高度重视全省地热供暖动态监测平台建设,配合做好设备安装、数据接入、功能测试,保障平台及早投入使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