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天津:加快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 集中签约投资总额36.8亿元

日期:2020-10-27    来源:津云新闻  作者:赵颖妍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海洋能 海洋能源 海洋能开发

为加快实现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目标,10月25日,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滨海新区保税区管委会举行。联盟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将保税区临港区域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装备产业核心区,并形成以成套海洋装备为核心、以关键配套为支撑,以链条式服务为特色的完备产业链条,将天津市建设成为全国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吸引到首批发起单位88家,联盟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深圳等20多个省(市),包含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研发咨询及配套服务等各个方面,覆盖整个海洋装备产业链。联盟主要立足天津市滨海新区、面向全国,聚焦国内外海洋装备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按照产业集聚、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破解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引领产业发展,高质量打造国家级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联盟成立大会上,中海辉固、阿克苏诺贝尔、中海能源发展、深蓝智能、东油环渤海、中海油海河滨海产业创新基金等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36.8亿元。其中,中海油海河滨海产业创新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5亿元,面向海洋工程装备、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海水淡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海洋强国被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沿海城市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在加速新动能引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津抢抓海洋产业发展机遇,加速产业聚集,加快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

抢抓海洋产业发展机遇要有好的政策配合,今年7月,《天津市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正式出台,“五年行动计划”涵盖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到2024年本市海洋装备产业将精心建造五大高端产品,形成体系完备的五大产业集群,产业总体规模将突破600亿元。保税区也随之出台了“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在滨海新区,特别是天津港保税区发展海洋装备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可期。海油工程、博迈科、新港船舶、太重滨海等天津市海洋装备龙头企业在保税区均设有制造基地,企业特点鲜明,相互协作,可协同发挥海工装备龙头制造商各自的最大潜能,形成有效合力。同时,天津大学、中船九院、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分别在保税区临港区域建立起各类高技术公司,形成协同创新体系,续航持续创新能力,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在产业链招商方面,联盟重点围绕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港口航道工程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五大领域,打开产业链条,强链、补链、串链,聚焦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部分,完善上游装备设计、中游装备制造到下游维修服务等关键环节,重点引育工程总承包商和装备集成供应商,带动整体设计和配套供应商聚集。在龙头企业招商方面,联盟将通过多种方式牵线搭桥,通过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到新区发展壮大。在基金招商方面,联盟将充分发挥好海洋产业基金作用,通过“基金+产业”“基金+项目”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为海洋装备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并购重组、战略投资等提供资金保障,助推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滨海新区将站在新平台,推动新发展,围绕“1+3+4”产业体系,聚焦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环境,推动联盟在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创新交流、商业合作对接的基础上,做优人才链、激发创新链、贯通金融链、壮大产业链,促进政、产、学、研、金、用、服七要素高效联动,为联盟的发展壮大续航加油、升级加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