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秸秆“变身”热能有机肥

日期:2020-10-28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 沼气发电 秸秆供暖

露天焚烧秸秆是造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9月中旬,全省就开始大力推进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在哈尔滨第三督查组赶往五常的路上,大片等待收割的玉米地和稻田,也意味着大量秸秆后续处理问题的来临。在德润五常拉林生物质热电联产,我们找到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技术。

偌大的厂房空地上,右边成码堆积着压制好的秸秆垛,大型吊车正在运转,秸秆飞扬。左边是两栋灰白色的料厢,离料厢不远处矗立的,便是该公司的脱硫区域和发电机组。

德润五常拉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管理部主任工程师李佳向我们介绍:“这个项目是以废弃秸秆为原料,能够替代散煤,给拉林镇提供清洁的电能、沼气、生物质热能和绿色有机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督查组成员眼前一亮,组长点头称:“嗯,这是个好项目。能实现秸秆的综合利用,还能替代散煤污染的问题。”

在脱硫区域前,督查组询问了详细的生产流程。李佳称,秸秆等农林废弃物通过生物化学发酵产生沼气,大部分沼气发电产生的余热可以为拉林镇进行清洁供暖,少部分沼气通过管道直供拉林镇居民用户,同时由于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成有机肥还田利用,整个生产工艺零污染、零排放,不需额外耗能。

“沼气的供暖效果怎样?目前用什么秸秆?一年消耗多少吨?发电量多大?”督查组组长又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据介绍,德润五常拉林项目装机容量8兆瓦,总投资约24000万元人民币,占地约7.3万平方米,年处理玉米秸秆10万到14万吨,年产沼气约3200万立方米,年生产产品主要包括6400万度电、3.2万吨蒸汽、6万吨有机肥,每年节约标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

李佳称,目前,农垦八五三农场项目,哈尔滨市依兰达连河项目都已投产,哈尔滨市宾县三宝项目和呼兰长岭项目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并网发电,哈尔滨市阿城区、双城区、通河县项目已经取得核准文件,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