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如何实现储能与电力系统协同发展?国网能源研究院张富强有6大建议!

日期:2020-10-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9
2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嘉年华 张富强 电化学储能

【国际能源网 报道】10月29日,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储能嘉年华·项目与技术交流大会” 上了解到,2035年我国电力系统需求将达2亿千瓦,电化学储能的经济性将与抽水蓄能持平。

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张富强指出,随着能源转型持续深化和储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储能有望实现规模化发展,与新能源及各类传统灵活调节电源呈协调发展态势。

张富强预计,到2035年,我国电力系统需求达2亿千瓦,如何实现储能与电力系统中各类灵活调节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协调发展,成为今后储能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而随着电化学储能技术的持续进步,成本将保持快速下降趋势,2012到2017年,储能电池成本年均下降超过15%,其他PCS、BMS等软硬件及施工成本下降速度更快,年均超过25%,预计到2035年,储能功率成本及度电成本将与抽水蓄能持平。

为了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张富强提出六条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储能市场主体地位,完善储能市场价格机制,着重为储能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生存环境,为储能商业模式拓展提供空间;二是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实现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优化储能项目布局,防止无序发展;三是全面强化储能标准化工作,弥补产业规范空白,让产业发展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四是利用多种手段促进和引导储能产业自主创新,摆脱旧有路径依赖,与产业实际需求相适应,避免政策代替市场做技术路线选择;五是规范化和精细化储能安全责任主体划分,建立完善储能系统消防制度,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六是加强对退役电池处理处置监管工作,鼓励引导电池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形成储能电池回收利用的闭环产业链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