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关于海洋科技创新,他们在讨论中形成一个共识……

日期:2020-11-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5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源 海洋能开发 海洋能发电

在10月3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代表调研组发言。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海洋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同时指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偏弱,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脱节,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供给偏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

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会委员、专家学者以及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在讨论中形成的共识是——“海洋开发的深度,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度”。

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海洋强国,姜大明代表调研组呼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以努力成为世界主要海洋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与他观点一致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对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涉及众多学科及部门的情况下。”吴立新院士建议在中央层面成立海洋科技委员会(领导小组)负责全国海洋科技事业,整合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构建协同攻关创新机制,并选择有条件的地区、部门试点实行海洋科技“一把手负责制”。

就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职),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建议:“重点培养涉海基本问题的基础研究人才,海洋观测、灾害预测、资源勘查开发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等。”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呼吁密切科研协同,建议科技等有关部门加强海洋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上试验场等平台建设,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骨干企业协作,逐步推动大型设备等国有科研资源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形成创新合力。

“建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呼吁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完善产业创新链,提高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率,做好军用技术民用化,切实解决一批“卡脖子”的技术。同时建议,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完善海洋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和覆盖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