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停电事件表明储能系统助力电网安全运营上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0-11-09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电网 发电机组停运 塔塔电力公司

据外媒报道,在日前召开的“电网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的小组会议上,专家指出,储能系统可以解决印度电网运营商面临的电网可靠性问题,例如孟买在10月发生的停电事故。

而专家在此次会议上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印度的能源市场和监管机构尚未意识到包括电池储能系统在内的价值。美国储能开发商AES公司和印度塔塔电力公司(Tata Power)的参会代表指出,采用电池储能系统为电网提供多种服务,可以使其收益最大化,并显著改善电网运营。

根据媒体报道,印度孟买在10月12日遭遇重大停电事件,导致数百万人失去电力,当地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发生停电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电网一条电力线因维修而停运,而另一条备用线路由于承载着更多的容量而发生了技术故障,导致电力负荷下降了3508MW,以及总装机容量为1375MW的发电机组停运

AES公司和塔塔电力公司代表于2019年为在德里部署的一个装机容量为10MW电网规模电池储能项目举办开幕仪式

AES公司印度分公司总裁兼市场业务负责人Rajendra Shrivastava表示,此次电网发生故障的责任将由当地电网运营商承担,而不是管理电力线路的配电厂商Discom公司,并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再次出现。

但是Shrivastava提议,AES公司可以在孟买部署400MWh至500MWh的储能系统,这将会满足孟买的紧急供电需求,并让塔塔电力公司获得重建电力网络的时间。与此同时,AES公司还可以为Discom公司提供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而部署电池储能系统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Shrivastava表示,电网故障将导致很大的经济损失,而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可以避免这样的损失,且如果给予其基于市场的机会提供其他电力服务,例如频率响应辅助服务和无功功率,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在5至10年内收回投资。Shrivastava指出,孟买大停电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有两三个因素汇聚在一起促成了这一停电事件的发生,但是由于电网运营商没有对输电线路基础设施进行足够的投资,这一事件也必然会发生。

AES和塔塔电力公司于2019年在印度德里合作部署了一个示范储能项目,这是印度运营的第一个电网规模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其装机容量为10MW。塔塔电力公司输配电总裁Sanjay Banga表示,虽然目前将电池储能系统用于需求侧管理(DSM)证明该技术切实可行,但在印度各地的各个项目的运营数据表明,电池储能系统应该在提高电网稳定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Banga指出,电池储能系统在满足电网高峰需求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印度每天有两个需求高峰,一个出现在下午,另一个出现在晚上8点至到10点。

Banga说:“电池储能系统可以满足傍晚的峰值需求期间的需求,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新招标要求提供全天候的能源解决方案。我认为,一旦达到成本与经济效益的拐点,印度的储能市场将会快速增长,但政府和监管机构在确定这些收益方面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Shrivastava表示,与其他国家一样,印度能源行业需要倡导将储能系统视为基础设施资产类别。AES 公司和塔塔电力公司正在与印度的一些政府机构进行接洽,以实现这一目标。

尽管部署电池储能和比试最初的资本支出可能很高,但在长期基础上部署储能系统将是一种创新的方法,可以为解决电网出现的许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他指出,而在孟买电网采用储能系统就可以让其投资得到回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