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安徽肥西官亭:多措并举促进秸秆利用

日期:2020-11-11    来源:安徽网  作者:张宏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 生物质颗粒燃料 木质秸秆固化

日前,肥西县官亭镇秋粮陆续丰收,作为年种植水稻面积达13.4万亩的农业乡镇,秸秆如何处理的问题成为当地政府当务之急。往年在粮食收获之季,为防止秸秆焚烧影响空气质量,秸秆禁烧已成为官亭镇常态化工作。今年该镇一方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一方面加强秸秆综合开发利用,间接助力农民增收。

合肥市晶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木质秸秆固化,加工制作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企业。该公司坐落于官亭镇工业聚集区,拥有国内先进的大型加工设备及成套的生产机械。公司于2018年投产运营,为提高本地区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官亭镇政府将150万元的扶贫资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投入该公司,大力扶持鼓励其创新发展,拓宽秸秆能源化产品的营销渠道。

同时,该镇加强与有农机推广服务的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联系,宣传引导农民通过农机将秸秆打碎,做成碳肥,以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农产品产量。其中,拥有14台旋耕机的延军农机专业合作社,于10月底在王集村进行旋耕机定点示范,推广宣传秸秆还田。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有完成将近3000亩稻田的旋耕作业,有力支持秸秆还田。

此外,根据秸秆能够用作工业原料、用于生物质发电、作为农用肥料等途径,按照市场开发利用需求,引导群众将秸秆分类打包,并合理规划贮存地点,以合理价格回收,使农民获得实惠。据了解,合肥市晶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官亭镇辖区的31个村(社区)内年收集处理农作物秸秆近万吨,公司每年为官亭镇焦婆社区和张祠村共160个贫困户提供户均600元以上的现金分红收入,并解决当地贫困就业8人,间接增加当地农民年秸秆销售收入近200万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