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示范引领 破除壁垒 助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永翀 刘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3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可再生能源发电侧 储能电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0年7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在全国已投产电力储能工程(抽水蓄能除外)中组织筛选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公开征集我国第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国家级储能示范项目,通过分析总结示范项目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促进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技术标准与工程示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撑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

近期,经过专家评审和复核,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等4个主要应用领域共8个项目进入首批公示名单,开展示范。

本次示范项目申报和评审方式都有所创新。申报项目要求原则上为2018年1月1日以后投产,连续在运至少一年的项目。储能系统投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申报项目知识产权清晰,技术先进,应用示范带动作用良好。此外,要求申报单位应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

项目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在项目申报要求里,明确公开了七个具体考核指标,包括适用场景、技术先进、自主创新、安全防护、综合效益、经济性和地方政府支持情况等。

项目总体质量高,具有代表性。入选项目体现了自主创新性,核心部件自主化率高,入选项目的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变流器、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控制系统等自主化率多数能达到100%。在安全防护方面,入选项目根据各自技术特点和应用场景,采用了安全可靠的设备,确保储能系统运行安全,具备完善的外部风险应对方案及措施。

本次入围的储能示范项目,将为中国未来更多项目建设及新型储能技术发展积累数据,提供经验,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同时,储能产业也要转换理念、拓宽思维,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开放的格局掌握产业链、供应链主动权,为中国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输入持续强劲动力。

在此基础上,未来除了加强不同应用场景的储能技术研究和安全问题分析以外,还将加强以下工作:

(一)探索完善储能运行商业模式。深入研究储能参与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市场的市场主体定位、价格形成机制和交易模式,通过建立市场机制,创新开展储能调峰辅助服务以及参与新能源消纳市场化交易,不断探索和完善储能商业模式。

(二)加强标准化对储能示范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撑工作。现阶段,储能领域关键技术标准尚未完善。在储能电站领域,建议开展系统协同运行、系统可靠性、系统智能化等方面标准制定工作;在储能装备领域,建议开展电化学储能安全、“储-放”能源转换效率、不同储能装备的储能应用场景用例等方面标准制定工作。

(三)修改完善申报平台功能,持续化开展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进一步完善申报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加强核心部件分类、商业模式分类、国产化率分档等关键技术指标系统判定功能。此外,分年度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促进先进储能装备与系统集成,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建议持续开展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气候变化和碳中和全球共识正逐步凸显,各国推进时间表进入倒计时阶段。能源转型、能源互联网、智能电动交通以及能效提升等新业态不仅成为拉动世界各国工业增长的“火车头”,也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储能作为发展新能源的关键支撑技术,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行业政策的大力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的紧密布局,都彰显了中国作为储能产业大国在疫情特殊时期的高效应变能力。通过储能示范项目的积极推进,认真分析总结出生产、投资、建设、运维及安全措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市场竞争力、高品质和高可靠性的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与装备;进一步挖掘和培育不同应用领域的细分市场和商业模式;建立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储能技术应用标准体系;提升储能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安装、安全防护、运维管理、并网调度、资源再利用的规范措施,梳理在新形势下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与法规建设,从而构建促进储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为储能产业大规模发展探明新路径。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能源革命。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即将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中国储能产业,建议上下游产业链齐心协力把主要精力放在“强筋健骨”、“质量提升”、“安全经济”上,为储能大规模应用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