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宁德时代谭立斌:储能的成熟度已经达到了商业化的发展阶段

日期:2020-11-13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3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储能商业化 锂电池储能

11月10日,由南京市政府、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

在“科技推动能源革命论坛”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立斌发表了题为《电化学储能与智慧能源》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电动汽车与储能的发展相辅相成,从现阶段来看,锂电储能是最佳解决方案,已经达到了可以商业化运营的发展阶段。

部分演讲内容:

01、电动汽车与储能的相互配合

现在电动出行带来了电动汽车大批量的发展和应用,电动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它是一个双向的能源流。传统意义上来讲,整个能源流从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其实它是一个单向流,电动汽车本身的应用,它充电的时候作为一个负荷,不行驶的时间可以作为一个电源,把这个电反供给整个系统,这样就会带来对双向能源流智慧管理的新要求和举措。

电网公司,还有行业里面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技术上面已经是可以推广的技术,电动汽车同时具有作为源侧和负荷侧功能的产品,它的特色就是对整个网络能量进行双向的调节。

除了电动汽车作为用户侧的储能之外,储能在发电侧,输电侧,配电侧有很大的作用,它作为一个双向控制,作为一个信息中心,可以给整个电网一个调节。这么多年以来,它功用已经很明确,只是说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的问题。

02、锂电储能是目前的最佳方案

储能不是一个新命题,也不是一个新技术,可以说跟电力发展同步,以前大家看到比较成熟,用得非常普遍的是抽水蓄能,现在也有新的技术在体现,比如说光热、飞轮、压缩空气,还有电化学储能。电化学储能里面也有分不同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流派,有铅酸电池,也有锂电池等。总体上来比较,从地域的依赖性和产品的寿命、性能,以及整个建设周期来看,锂电池的储能技术各个方面都比较平衡,我们认为锂电池储能是新能源发展储能配套的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电化学储能的经过十几二十年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储能产品的寿命已经可以做到20年,甚至下一代产品可以做到25年,基本上可以跟光伏、风机的寿命持平,它的响应时间可以做到百毫秒级。

整个产品的成熟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认为已经可以达到配合电网的应用的规模和等级。到今年为止,全世界锂电池储能的装机容量超过了20G瓦时,国内还处于一个开始阶段,很多都是试点示范,后面的发展还有赖于整个政策的支持和储能行业的技术进步。

经过不断的研发,现在储能的产品是走模块化的设计,模块化的设计有什么好处呢?它可以在整个能量流的每个节点用同样的模块组合成不同的系统,弹性化地适应不同的应用。

技术上面可行,到底经济上面可不可行呢?除了整个产品技术的更新迭代和性能的不断提升。相比十年前,储能系统的成本下降了75%。过去十年光伏的成本下降了90%,可以预见这两个趋势还会往前不断的进步,因为下降的趋势还不会停。

可以预见到,未来光伏加储能,从发电成本、效率和平稳输出上,都可以取代化石能源。据我了解,以目前光伏行业和电池行业技术的迭代,估计就在几年之间。从成本方面来说,整个储能商业化的应用可以提到议程上来。

03、储能未来

总体来说,储能作为一个能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在整个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它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我们多年的分析和研究跟对比,可以判断电化学储能,尤其是锂电池储能,是一个非常可行、有效、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