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研究认为欧洲各国需要重新认识储能系统重要性

日期:2020-11-19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9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储能 欧洲可再生能源 储能系统

2014年,德国Alt Daber大型太阳能发电场部署了电网平衡储能系统。从那时起,全球储能市场格局的动态发生了很大变化。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 公司在其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虽然欧洲电力市场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部署方面超过美国和中国,但欧洲各国的能源政策制定者们还没有认识到将储能系统整合到电网中的重要性。

Wood Mackenzie公司首席分析师Rory McCarthy表示,美国的储能市场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在电网规模储能市场,因为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垂直整合的公用事业公司的电力采购驱动的,并且快速健康发展。此外,美国联邦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提供的激励措施也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McCarthy说,“美国的集成公用事业公司可以评估其整个系统组合、运营和交付要求,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招标。最终,他们能够以最低成本的技术组合来签订合同,以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从而在确保交付高质量电源的同时获得最佳投资回报。因此,在越来越多的电力采购协议中,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和储能系统在市场竞争中超过了天然气峰值发电厂。”

McCarthy指出,与其相反,欧洲储能部署是以具有更高的风险和更高融资壁垒的商业投资为基础的,并且由更广泛的市场参与者定义。到2030年,美国部署的储能容量将占到全球储能部署容量的49%,而欧洲的储能部署份额正在下降:从2014年的44%下降到2019年的30%。

根据Wood Mackenzie公司的分析,到2025年,欧洲储能部署的比例可能会下降到20%,到2030年下降到13%。

McCarthy说:“不可能期望欧洲的储能部署会像美国和中国以及未来的预期一样迅速增长。但欧洲将继续拥有全球最多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尽管大量提供低成本的低碳电力,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可调度性给电力系统带来了灵活性挑战。尤其是在今年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期间,我们目睹了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电力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导致电价偏低,甚至负电价,这表明电力系统缺乏灵活性。储能系统将成为应对这一挑战的前沿技术,因为可以提供急需的灵活性,实现零碳排放,同时使电价更稳定,最终消费者也能负担得起。”

欧洲能源系统分析机构EnAppSys公司在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欧洲大陆的负电价现象日益严重,这主要是由于电力需求不高时电网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过剩所致。

EnAppSys分析师表示,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部署储能系统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提供机会产生更广泛的采购机制

Wood Mackenzie公司分析师Rory McCarthy表示,除了欧洲一些国家在部署可再生能源和脱碳方面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之外,欧盟委员会现在要求通过其清洁能源一揽子计划,储能系统公平参与容量和辅助市场,这是一个进步。

McCarthy指出,政府主导的拍卖和招标是推动欧洲可再生能源使用的主要机制,应该认识到储能系统的重要性,特别是如何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与包括电池储能系统或其他储能系统混合部署。拍卖的目的应该是激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在最需要的时候将其电力并入电网,而不仅仅是在阳光或风力充足的时候。

德国已经启动了首个所谓的“创新招标”活动,该招标计划将太阳能发电设施与储能系统相结合,并计划将招标活动一直持续到2028年。

研究机构BVES公司政策和市场专家Valeska Gottke表示,尽管其招标活动的设计仍需要进一步考虑,但将招标书纳入原定于明年起草的最新可再生能源法规中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此外,行业网站近日发表了技术和市场咨询机构Clean Horizon公司的分析师Naim El Chami的一篇专题文章。从欧洲大陆的角度和一些关键的区域市场着眼,探讨了储能部署的多个潜在机会。

El Chami在文章中指出,频率控制市场最初在欧洲的储能应用中起到主要作用,西欧六个国家联合采购了装机容量为3GW用于频率控制的储能系统。但是,电池储能系统在某些方面成为这种市场成功的受害者:这是因为随着频率控制市场的饱和,为这些服务支付的费用降低,这意味着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电池储能资产需要寻求新的收入来源以增强其业务基础。

虽然Wood Mackenzie公司认为欧洲储能市场可能被其竞争对手赶超,但也存在着一些特定的增长机会。在意大利,电网运营商Terna公司计划采购装机容量为230MW的储能系统,并将启动一个新的容量市场,同时可能需要部署装机容量为3GW的储能系统来整合其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容量;而在法国,一个大规模的试点储能项目正在部署中,储能容量为98MWh的电池储能系统将为缓解电网阻塞提供帮助;西班牙已制定到2030年部署装机容量为2.5GW的储能部署目标,尽管Clean Horizon公司认为该国目前还没有商业案例支持这一目标。

Clean Horizon公司市场分析主管Corentine Baschet日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阐明了欧洲和北美地区储能市场动态之间的许多重大差异。Baschet指出,欧洲其他国家可以效仿英国如何从频率控制主导的储能市场中提供多种服务,并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