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供货特斯拉后 松下计划在挪威建电池工厂

日期:2020-11-19    来源:新浪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9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下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据报道,松下公司正在大力进军欧洲市场,该公司计划建立其第一座位于挪威的工厂,这家日本集团希望利用其在美国成功为特斯拉供应电池的优势,从欧洲汽车制造商那里赢得更多的业务。

松下计划与挪威国有控股的油气企业Equinor以及铝业公司Norsk Hydro达成合作,就扩大其在欧洲的电池业务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个研究预计将在6个月之内完成。

虽然在美国内华达州与特斯拉共同运营着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但是松下在欧洲却仅有少量业务,包括瑞典新锐Northvolt的竞争对手,以及特斯拉自己当前都正在欧洲建设电池工厂。

政策组织Transport & Environment的数据显示,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不断上涨,汽车制造商对电池的需求也将迅速提升,预计明年电池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15%。

松下美国电池制造部门负责人阿兰·思万(Allan Swan)表示:“欧洲是一个相当不成熟的市场,这个市场当前还在发展之中,还有很大的可能性。”他补充说,欧洲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引领向电动汽车的变革,欧洲车企的目标是要成为行业内进步速度最快的企业。

思万还表示,挪威工厂的最终规模,将取决于研究结果,其规模很可能将与特斯拉与松下共同运营的内华达超级工厂“相差不多”,内华达超级工厂即将获得产能升级,升级后每年的产能可以达到38 GWh。

松下的竞争对手Northvolt曾获得了大众、宝马、宜家和高盛的投资,该公司在瑞典北极地区设有工厂,2024年时这座工厂的产能将达到至少34 GWh,并可能进一步升级到40 GWh。Northvolt首席执行官皮特·卡尔森(Peter Carlsson)曾在去年对媒体表示,他预计,到2030年时,欧洲的电池总产能将达到600 GWh。

此前松下曾为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供应过电池,例如大众和标致,但是并非该公司向特斯拉供应的圆柱形锂离子电池。

松下去年在欧洲的营收大约为70亿美元,本次在欧洲进行扩张之时,正值特斯拉不久前宣布将自己生产电池芯,在这个背景下,对于松下来说,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变得更加关键。

思万表示,在挪威成立工厂有可能会让特斯拉也感兴趣,因为虽然该公司有计划自己生产电池,但是也依然面临着寻求合作伙伴以确保未来电池供应的压力,

松下之所以选择在挪威建厂,是因为该国拥有自己的优势,挪威几乎所有的电力都来自可再生的水力发电,而且该国拥有全球最发达的电动汽车市场。今年9月份,挪威国内几乎三分之二的新车销售都是纯电动汽车,而当前挪威每10辆汽车中,只有一辆是纯汽油车,其余为混合动力车型。

Equinor全球战略和业务发展负责人艾尔·库克(Al Cook)表示,本次与松下就电池生产达成合作,表明这家油气集团正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发展,这项业务面临着与间歇性相关的挑战,例如风速下降时风力发电量也减少的问题。

库克说道:“这是对欧洲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关注2050年或更早实现零排放的认可。我们希望站在历史进程中正确的一边。”他表示,与一些“不成熟”的企业相比,三家大的工业企业达成合作,会更有公信力。

三家公司均表示,他们希望建立更深的合作关系,以期在未来开设更多的工厂。库克称:“我们必须得出一种结论,那就是这是一种高度可扩展的合作。我们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共同成立一座工厂,这并不是合作的终点。”

Hydro能源和企业发展主管艾维德·莫斯Arvid Moss表示,该公司将研究 “整个供应链”,包括从欧洲采购钴和锂等原材料的可能性。瑞典和芬兰正在进行几个钴和锂的开采项目,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项目的规模会有多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