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携手中科富海,美锦能源进山西晋中氢能开发

日期:2020-11-2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3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山西氢能源产业 液氢储运产业

近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锦能源”)与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海”)在北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三方约定共同推进焦炉煤气制氢绿色转型,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开展氢液化、液氢储运、加注、应用等全产业链示范项目。

山西省是我国传统能源大省,且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去年,该省被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发展氢能源产业成为该省能源改革的重要方向。

美锦能源,始建于1982年,主要从事煤炭、焦化生产和销售,拥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公司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富含50%以上的氢气,使该公司具备发展氢能的有利条件。近年,山西立志向氢能调整的背景下,美锦能源响应政府号召,利用自身丰富的氢气资源不断在氢能领域排兵布阵。

去年11月,美锦能源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土地用于建设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或新建项目的储备用地,为美锦氢能生产经营提供必要的场地。今年10月,上述项目中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

整体上,在山西大本营,美锦能源正在以山西美锦氢能产业园为基点,探索一条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具体包括煤焦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协同发展模式,及氢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对于前一种模式,美锦能源现有715万吨年焦炭产能产生的焦炉煤气可提取6.4万吨高纯氢。

中科富海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中科院理化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公司,依托理化所在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突破,其核心技术应用涵盖液氢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工业气体到到稀有气体电子特气一体化服务,天然气提氦装置和氢液化、液氢储运及加氢站全套解决方案四大领域。

在以工业副产氢资源为基础的氢能供应体系和加注网络项目中,中科富海目前可提供氢液化及储运设备,液氢储运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工业副产氢回收纯化装置,已与昊源集团合作建设液氢生产及储运氢能示范项目。

基于山西及晋中的资源条件和氢能产业布局,以及美锦能源与中科富海在氢能业务上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三方将共同推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开展液氢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据悉,三方近期将开始对合作细节展开论证,以期项目早日落地晋中开发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