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发电样式多!

日期:2020-11-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3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沼气发电 生物柴油

不久前,一则微博热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广州首座智能体育公园开放,其中部分智能健身器械带有自发电功能,市民使用机器锻炼身体时,可顺便帮公园发电。

根据新闻描述,这个健身发电的原理应该是将健身人士蹬脚踏车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从而进行发电的。

其实利用健身器材发电这件事,世界上也不是没有先例。早在几年前,一家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旅馆里就安装过这样的发电装置。


据说旅馆客人只要骑上15分钟,就能发出0.01千瓦时的电。作为回报,旅馆会为这些客人提供一顿免费的饭。

除了利用健身器材发电,世界各地其实还有各式各样的发电方式。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酒喝不完,留着发电!

今年夏天,澳大利亚不少餐馆和酒吧因新冠疫情关闭,导致大量啤酒滞销。在南澳大利亚州,部分过期啤酒被送去废水处理厂,转化为沼气发电


其中,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西部的Glenelg废水处理厂已经将当地数百万升未使用的啤酒转化为可再生能源,为污水处理提供动力。

当地废水处理厂负责人解释,啤酒在氧化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热能,为污水污泥分解为富含甲烷的沼气提供热能。变身为沼气后,通过燃烧,废水就此转化为电能。

说到发电,除了大家熟知的天然气、石油,还有别的“油”一样可以燃烧并释放能量从而应用于发电,比如下面这个:

吃完烤肉,剩下的油也能发电

去年,韩国石油管理院就曾提议收集烤五花肉剩下的油作为生物重油的原料,以此运转火力发电站。

所以,烤肉剩下的油,都可以提炼成生物柴油。您还真别小看这些剩油,因为生物柴油不含硫等有害物质,所以燃烧所产生的废气中,有毒有机物的含量只有普通柴油的10%,颗粒物只有普通柴油的20%。所以,烤肉剩下的油其实更环保。

韩国政府从2019年3月15日开始,在全韩国火力发电站中普及生物重油。不知道这样提炼出的生物柴油会不会是烤肉味的?

说完烤肉咱们再来看点甜的!

巧克力发电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氢能生物科技小组发现,巧克力可以用作氢能源,再利用无害的大肠杆菌,生成氢气燃料。

科研人员将细菌放入大容器,倒入巧克力残渣喂食细菌,从而产生氢气。随后,氢气被导入一个叫燃料电池的装置,氢气转化为电能,驱动一台小风扇。

不过说到这项研究的灵感也是非常佛系了,研究小组负责人风轻云淡地解释:“因为我们和一家巧克力工厂在同一条大街……”

是不是没想到生活中这么多吃的喝的竟然都能转换成电能?

盐也能发电

熔盐顾名思义指的是盐的熔融态液体。

简单来说,熔盐发电的原理是把太阳的热量收集起来,把能量转入盐中使其融化,再通过熔盐传热。整个发电过程主要涉及3个部分:一是太阳能的汇集,二是熔盐的存储,三是能量交换和转换。高温的液态盐循环流动,通过热量交换的循环将水变成水蒸气,并推动汽轮机,从而实现发电。

头条君必须自豪地说,这项研究已经被我国已经用上啦。(叉会腰。jpg)

去年,甘肃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实现满负荷发电。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规模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成套核心技术的国家。

小动物也能发电

说到会发电的动物,必须要说起电鳗啦!电鳗其实是一种刀鱼。电鳗体内分布着许多小型叠层电池的细胞。当看到猎物时,电鳗的大脑通过神经系统向电细胞发送信号后,离子流能够通过它的细胞膜。

产生电流时,这些“电池”会串联起来,电鳗的头部和尾部之间产生了电压。当“电池组”足够大就能电晕或者击毙猎物。

除了电鳗,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可以发电的鱼类就有数十种,像电鲶、电鳐等都会发电。除了这些小动物们,也有很多植物“电力”十足。

植物发电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个实验室从水生植物微藻中获得了氢,可用作氢气燃料。

落叶发电

今年秋天,我国多地实施“落叶缓扫”,头条君好奇了,这些落叶都去哪儿了?

落叶是可燃物,焚烧产生的热能可以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换为电能。这样做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还能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一举多得!

垃圾发电

垃圾分类这两年来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统一收集的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您知道吗?

答案就是……发电呀!

垃圾发电一般有焚烧和填埋两种方式。焚烧可以更好地做到减量化,所以我国大多数垃圾发电采用焚烧的方式。

垃圾会在垃圾储坑内经过5~7天的自然发酵,期间产生的沼气、臭气回收至高温焚烧炉内,转化为高温蒸气,从而推动发电机发电。

说完焚烧落叶,我们再来说说烧钱的:

残币焚烧发电

“真·烧钱”发电您见过吗?在我们生活中那些不再有货币价值的残破人民币也可以用来发电。

江苏省某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焚烧炉成为江苏那些残破人民币的“终点”。它们在这里变废为宝,焚烧转化为电能。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一车30吨残钞废料能够发电30000千瓦时。以家庭每月用电100千瓦时计算,每月焚烧残钞废料发电可供一个家庭使用约300个月。”

爷爷也能发电

爷爷奶奶坐的老摇椅也能发电啦!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发明了一款名叫Volta的摇椅,可以通过摇动摇椅产生电量给手机充电。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这种摇椅靠座后面加入了一种特殊的钟摆。当摇晃摇椅时,摇椅里钟摆的机械能便可转化为电能,这时只要将手机的USB插口插到摇椅上,再轻微晃动摇椅就可以给手机充电了。

来了来了,发电机爷爷来啦!

讲了这么多发电的案例,头条君最后再来分享一个“自给自足”发电加充电的案例!

体温充电

不久前,俄罗斯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体的体温不仅可以发电,还能直接为各式各样的电子设备充电:

体温发电的原理是温差发电。只需要一种“热电材料”,并在这种材料的两端产生温度差——比如,一端是您37摄氏度的皮肤,另一端是这两天寒风中0摄氏度左右的北京的空气,这样30多摄氏度的温度差就可以让这种材料产生一定功率的电能。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目前一款基于这种发电原理的智能手表已经上市啦!

那我是不是不用交电费,自己在家就能发电了?

咳咳,尽管理论上可以通过温差进行发电,但是目前这种发电效率比较低。至于如何提高温差发电材料的热点优值系数提高发电效率,科学家们还在努力研究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