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能可以解决欧洲城市的能源困境

日期:2020-12-02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2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地热能 地热能源 地热开发


波兰首都华沙上空的雾霾

城市主导着能源需求。通过对欧洲885个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调查,我们发展,欧洲约有7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城市地区的碳排放量占欧洲总碳排放量的60-80%。让我们的城市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用地热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来替代这些能源是关键。

地热区域集中供暖与制冷(DHC)可以为居民个人住宅、商业、工业建筑和公共设施提供舒适的空间供暖和/或空调,并减少碳排放。地热资源也可以用来供暖、制冷、发电,还可以将热能存储于地下,同时保护消费者免受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国能源与环境管理机构(ADEME)证实,将地热应用于法国现有的区域集中供暖网络,可以将家庭电费降低至每兆瓦时15欧元,而化石天然气的电费最低为61欧元。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化石天然气的成本并不包括其碳排放的价格。

根据欧洲地热委员会(EGEC)的数据,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地热区域集中供暖市场,2019年的装机容量为5.5吉瓦。这也是欧洲地热区域集中供暖系统部署持续增长的一年,2019年有11个新系统投入使用,新增装机容量130兆瓦时。

2019年欧洲各国地热集中供暖数量图(含在建项目)

在建项目的增长趋势表明了区域集中供暖在主要市场的快速加速。这方面的一个具体例子是荷兰,12年来,该国从地热区域集中供暖零使用一跃发展成为欧洲排名前五的利用大国。

如何进一步加强这一趋势?

健全和稳定的政策和监管框架十分重要。有效的政策驱动的解决方案,如建立消除风险的方案和提供适当的财政激励,对于成功实施地热区域集中供暖项目至关重要:

在欧洲层面,可再生供暖与制冷技术已经是市场上最便宜的选择。为了进一步增强其竞争力,区域集中供暖制冷系统应该被视为“连接欧洲设施(CEF)”和“跨欧洲能源网络(TEN-E)”框架内的共同利益项目。此外,一套有效的政策应反映天然气、氢气和泛电气化的实际系统成本和不利外部因素,并实施碳定价,这将进一步提高地热和其他可再生供暖与制冷技术的竞争力。

在国家层面,各级政府是这些项目的推动力量。例如,法国(斯特拉斯堡)和德国(慕尼黑)地方政府在地热项目开发数量上处于欧洲市场的领先地位,法国有41个,德国有36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

地热区域集中供暖与制冷系统几乎可以安装在欧洲的任何地方,覆盖欧盟25%的人口。地方政府现在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开始规划和实施地热供暖与制冷:

资源1:GeoDH地理信息系统——由欧盟GeoDH基金项目资助的一个在线系统,该系统展示了地热资源评估并突出了适合地热区域集中供暖与制冷的地区。

资源2:欧洲地热区域集中供暖的发展——GeoDH项目主要成果的总结,从专家的角度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技术状况、资源评估、市场开发、许可程序和关键建议。

资源3:风险评估报告——由欧盟资助的Georisk项目编写,它强调了对目标国家的地热项目目前面临的风险的评估以及克服这些风险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