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山西屯留:探索垃圾沼气化综合处理新路径

日期:2020-12-04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席兆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甲烷 沼气发电 生物质能源

沼气的主要成分甲烷热值很高,能广泛应用于炊事用气和发电,净化后还可以作为车用燃气,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能量,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是最容易得到的生物质能源

2018年3月,山西省长治市启动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全市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由点带面、梯次推进、不断深入。屯留区瞄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目标,将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建设美丽家园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紧紧抓住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这个关键,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可腐烂垃圾沼气化处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径。

前不久,记者亲赴屯留区对催生农村能源革命的这一举措进行了深入的实地采访。

屯留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农业生产方式和群众生活习惯,在对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总量、类型进行深入调查研判的基础上,遵循物质分为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原理,将生活垃圾通俗易懂地分成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可腐烂垃圾主要包括菜帮菜叶、剩菜剩饭、瓜果皮等厨余垃圾,也包括禽畜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不可腐烂垃圾分为可回收、有毒有害和其他垃圾三类,通过各自的运转处理体系进行处理。

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屯留区共有农户7.2万户,每天按户均产生可腐烂垃圾1斤计算,共有3.6吨;主城区各类餐饮、学校每天产生厨余垃圾50吨;全区还有95个养殖场,每天产生畜禽粪便510吨,这都对环境造成污染,并且处理起来难度很大。过去一般做法是将可腐烂垃圾与其他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既占用相当的土地资源,又会散发臭味影响空气质量,产生的渗滤液也会造成二次污染。如何对易烂易臭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屯留区积极借鉴过去发展户用沼气的经验,在李高乡北宋村试验性建设了一座20立方的沼气池,定期收运、密闭处理,以厌氧发酵的方式进行生物化处理,效果甚好。以此为发端,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目前,屯留已在全区建成可腐烂垃圾沼气化综合处理站15座,总容量约1.5万立方米,可辐射处理12个乡镇110个村的可腐烂垃圾和40多个养殖场的畜禽粪便,一举解决了可腐烂垃圾无害化处理难题。

影响和制约沼气设备长效运行的最大瓶颈就是因冬季气温低,产气量少或不产气。记者在相关资料中了解到,在我国不仅是北方地区甚至包括中部的河南、西南的四川等大型工业化沼气最发达先进地区,每到冬天沼气设备就会停用两到三个月。屯留区针对性地从采取增温保暖措施入手,大胆尝试,多措并举,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借鉴实施“以气代煤”工程中敷设地暖管的做法,采取集中供热+地暖管、沼气锅炉+地暖管、电热棒+地暖管三种模式,通过热水循环加温,提升罐内温度。同时对沼气罐外又采取搭建阳光保温棚、加盖保温棉被、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方式,有效保持热量,防止温度下降,大大提高了产气量。

在上村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民告诉记者:该村2000立方米的发酵罐,利用集中供热回水管网,配备增压装置,将热水管引入罐内加温,外设的钢架玻璃保温罩内同时铺设暖气管道进行加温,使发酵罐温度在两天内迅速由0℃以下提升至30℃左右,基本可与夏季产气高峰持平。在走访路村乡老军庄村、吾元镇西岭村、张店镇南沟村、李高乡北宋村和县城可腐烂垃圾综合处理站时,记者看到,均对发酵罐配备了双回路加温设备,在气量充足的情况下,他们可利用沼气锅炉进行水温加热,晚上利用峰谷电价的优惠政策对发酵罐进行电加热水加温,据测算,加温设备电费一项支出每天约30元-60元不等,整个冬季运行成本可控制在1万元以内。

在两天的实地采访调研中,记者深刻的体会到屯留可腐烂垃圾沼气化综合处理不仅是致力于生态的修复,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深度治理,更是在打造与有机循环农业深化融合的基础上,对所辖居民生活的改善。


在屯留人口最多的村路村乡老军庄村,村委会主任刘振生告诉记者:该村总人口近5000人,加之该村有60余户从事牲畜屠宰行业,长期以来生活垃圾和屠宰废弃料随处乱抛,污水横流,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虽几经整治,但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推行可腐烂垃圾沼气化处理模式,村内的屠宰废弃料和其他可腐烂垃圾得到及时收运处置,昔日垃圾乱倒、蚊蝇乱飞的村中裸地也改造成了村民消闲纳凉的公园绿地,村内环境得到根本治理,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拥护。

屯留还充分利用产生的沼渣沼液规划建设高标准设施农业区,大力发展有机高效循环农业,将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建设作为“上联养殖业、下接种植业”循环发展的桥梁,使“规模养殖-沼气处理-有机种植”闭环运行。上村镇以沼气综合处理站为辐射,建成占地1600平米的高标准现代化日光大棚1个,采取现代化栽植技术,发展优质香菇种植,年收入可达100万元左右。目前全区依托沼气综合处理站,共发展无害化有机农作物生产基地1万亩,建成高标准现代化日光大棚20余个。并先后在老军庄、南沟、西岭、王庄等村推广完善了“沼气综合处理站+公共浴室+群众炊事用气+村级组织活动、日间照料中心、中小学校取暖用气+……”的“1+N”资源化利用模式,实现公共服务效益的最大化。而闲置多年的原县城粪便处理厂,通过改造建设700立方米沼气池一座,配套建设了环卫工人浴室和爱心早餐厨房,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洗澡和早餐福利,让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与者成为直接受益者。

截至目前,屯留区先后建立完善了以北宋村为代表的小型(100立方米左右)、老军庄村为代表的中型(300-500立方米)、王庄村为代表的大型(1万立方米以上)三种发展模式,从实际效能出发,不搞“一刀切”,在安全运行、稳定运行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