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龙头企业三峰环境业务深度分析

日期:2020-12-07    来源:韦伯咨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峰环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垃圾发电设备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最早成立于2009年12月4日,随后于2018年6月27日完成变更登记,公司名称变更为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6月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公司自成立起,一直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相关业务。公司始终以“为了一个更洁净的世界”为使命,以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设备和服务,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环保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建造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等,具备较强的垃圾焚烧发电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

二、公司整体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优异,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处于行业前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长28%;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7.81%。

图表1:2015-2019年三峰环境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率(亿元,%)

图表2:2015-2019年三峰环境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长率(亿元,%)

公司整体毛利率维持稳定,2015-2019年在30%上下浮动;公司净利率则在2019年有小幅下滑,主要系规模扩张后带来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上升。

图表3:2015-2019年三峰环境毛利率和净利率情况(%)


2020年1-6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3.77亿元,同比增长18.62%,实现归母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27.67%;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到182.87亿元,较上期末增长26.20%。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9.9%,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8%,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从业务结构来看,“EPC建造”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EPC建造”营业收入为12.2亿,营收占比为51.4%,毛利率为10.3%。

图表4:2020年1-6月三峰环境各业务营收占比(%)


三、垃圾发电业务发展规划

公司在持续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基础上,依托自身技术、运营等优势,纵向向垃圾焚烧发电上下游产业(如垃圾收转运)、横向向其他可协同处置固废(如餐厨垃圾)等领域拓展,致力于成为中国和新兴国家市场一流的城市固废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领先的固废行业知名公众公司。

四、垃圾发电业务营收及利润

1、项目运营及设备收入

分业务来看,公司主业涵盖垃圾焚烧处理全过程,即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EPC建造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与运营。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均实现稳健增长,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实现收入18.99亿元(占比44%),同比增长45%;EPC建造收入为19.09亿元(占比44%),同比增长5%;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实现收入5.50亿元(占比13%),同比增长76%。

图表5:2015-2019年三峰环境主营业务分类别营收(亿元)

2、项目运营及设备盈利

2019年,公司运营、EPC建造、设备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52.1%、10.6%和21.9%。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毛利率水平保持相对稳定,EPC建造毛利率稍有降低,主要是受到福建仙游EPC项目、东营二期EPC项目等主要项目毛利率降低的影响;垃圾焚烧核心设备毛利率同样稍有降低,主要原因系郑州设备供应项目和印度设备供应项目为焚烧炉和锅炉集成供货,公司对外采购锅炉集成供货拉低了设备销售综合毛利率水平。

图表6:2015-2019年三峰环境主营业务分类别毛利率(%)

3、垃圾发电业务电费收入

2017-2019年,公司电费收入及占比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图表7:2017-2019年三峰环境垃圾发电电费收入及占比(万元,%)

2017-2019年内,电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稳定,而电费价格中补贴价格占比因运营项目不同存在一定差异,占比处于30%-49%之间。整体来看,公司运营项目电价补贴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低于14%,占比较小,且该类收入对应客户为财政部门及各地省级电网公司,电价补贴应收款回收风险很低。因此,垃圾焚烧处理补贴电价不会对公司的正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垃圾发电核心技术及设备

焚烧炉是垃圾焚烧系统中的核心设备,是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稳定、环保运行的基础。公司自引进德国马丁SITY2000垃圾焚烧全套技术以来,根据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城市生活垃圾水分高、热值低等特点进行不断改进,率先实现垃圾焚烧核心设备国产化。三峰环境主编的《生活垃圾焚烧炉及余热锅炉》国家标准于2009年颁布实施,推动并规范了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公司生产的逆推型机械炉排炉采用倾斜逆推式炉排,炉排片及进风方式经过优化设计,具有垃圾扰动充分、燃烧效果好、炉渣热灼减率低、运行可靠稳定等特点。

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已在全球191个垃圾焚烧项目共有321条焚烧线的核心设备及部件和技术应用业绩(含已签约项目),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已申请获得24项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焚烧炉等核心设备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重点新产品”“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公司主编了《生活垃圾焚烧炉及余热锅炉》《大型垃圾焚烧炉炉排技术条件》《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维护与安全技术标准(修订)》等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参编了《生活垃圾焚烧厂评价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监管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检修规程》等1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六、垃圾发电业务规模及排名

截至2018年底,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共有152家。其中,三峰环境2018年发电装机容量、处理垃圾量排名第四;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排名第三、第二。

图表8:2019年三峰环境与主要垃圾发电企业竞争指标对比(万吨/日,亿元)

2020年1-6月,三峰环境各投运项目合计完成垃圾处理量415.81万吨,同比增长13.11%;发电量15.24亿度,同比增长12.8%;实现上网电量13.43亿度,同比增长13.22%;平均自用电率为11.99%,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已投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5个,设计垃圾处理能力50950吨/日(含参股项目),公司已在全球194个垃圾焚烧项目共有325条焚烧线的核心设备及部件和技术应用业绩(含已签约项目),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