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沼气“吃”人时有发生,如何保障使用安全?

日期:2020-12-10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0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中毒 农村沼气安全 沼气池 沼气灶

2020 年11月,乐山市井研县发生一起农村家庭沼气意外事故。井研县马踏镇七盘山村村民周某光(男,66岁)在自家窖池腌制猪草发生沼气中毒,其亲戚3人先后发现后,下窖池施救,结果全部沼气中毒,造成4人死亡。

“农业上最容易出事的就是农村沼气,一旦出事就是群死,还不只是群伤。”12月9日,在全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学习观摩活动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沼气安全。

近年来,沼气“吃”人事件时有发生,除了沼气池,还有因腌菜窖、酒窖、化粪池、检查井等容易产生沼气的设施引起的沼气中毒事故。

“我们到基层调研,时不时就会听到沼气事故。”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家宾说,在沼气池、窖池的安全使用和管理上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在户用沼气池方面,据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全省农村户用沼气池保有量达555万口,居全国第一,其中四成以上已经废弃闲置。

“这几年经过农村能源部门的定期培训,老百姓自己下池清掏的现象已经很少了。”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沼气池的日常管护仍是个短板,特别是全省正在推广“沼改厕”项目,将闲置沼气池用于厕所改造之后,更需要建立和完善管护机制,定期对沼渣、沼液进行清掏清运,确保用气安全。

在沼气池管理方面,已有一些地区作出探索。遂宁市蓬溪县宝梵镇通过成立沼气服务中心,由专业人员负责周边4个镇乡的户用沼气、集中供气、大型沼气工程管护工作,并指导农户安全使用沼气,负责沼气池故障排查。

“现在农村还在用沼气的基本都是老人,因为沼气不花钱。”宝梵镇沼气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方荣说,但老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入户排查时,他们常遇到管道老化、松动等安全隐患,还要提醒老人不要把易燃品靠近沼气灶,以免引起火灾。

目前,蓬溪县已成立了5个这样的片区沼气服务中心。不过,蓬溪县农村能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缺少经费支持,面临网点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

“农村沼气池已从重建设向 ‘建 ’‘管 ’结合转变。”该负责人建议,政府在沼气池和沼气工程的后期运行维护上加大投入,从而确保沼气工程的安全运行和维护效率。

而在家用窖池方面,仍然是个管理空白。“户用沼气池和沼气工程,属于财政补贴的项目,由农村能源部门承担管理责任,但家用窖池,由农户自建自管。”孙家宾说,避免悲剧重演,还需要基层,特别是镇村一级加大宣传,给农户补上一堂安全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