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安徽凤阳县拓宽秸秆利用途径实现“以用促禁” 推进能源可再生

日期:2020-12-11    来源:凤阳县农业农村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 秸秆有机肥 秸秆制气

近年来,凤阳县按照“五大发展”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作为贯彻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以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发展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多渠道拓宽秸秆利用途径,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了秸秆有效利用、变废为宝,达到了秸秆“以用促禁”效果,彻底告别了以前午秋两季焚烧秸秆“烟雾缭绕”状况,还大气清洁、干净。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将达到91%以上。

凤阳县秸秆资源丰富,产生秸秆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豆类、花生、薯类等。2020年水稻种植面积91.89万亩,小麦95.93万亩,玉米16.4万亩,油菜4.92万亩,花生8.25万亩,豆类15.09万亩,薯类0.56万亩。2020年产生秸秆96万吨,可收集秸秆76万吨。可收集秸秆包括玉米秸秆7万吨,水稻秸秆31万吨,小麦秸秆33万吨,油菜、花生、豆类等秸秆5万吨。该县今年新培育年利用秸秆万吨以上企业2家,预计年秸秆综合利用量近70万吨。新建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4个,累计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16个,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个标准化收储中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凤阳县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同时,为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还成立了推进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各领导小组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该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

二是利用政策撬动。凤阳县先后出台了《凤阳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收储中心建设方案》《凤阳县鼓励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奖补方案》《关于鼓励扶持农机专业化服务公司发展的试点意见》《凤阳县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办法》为加强秸秆收储体系建设,2017年印发了《凤阳县农作物秸秆收储工作方案》,加大秸秆收储和秸秆打捆扶持力度,落实秸秆收储地亩补助政策,年补助收储主体40家。今年持续出台秸秆收储扶持政策,按照距离光大公司远近,给予收储企业每吨秸秆30元、40元、50元补助。开展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奖补,给予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20-30万奖补。凤阳县年投入8000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用于扶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各环节发展。

三是推进“五化”利用。积极推进秸秆发电、秸秆固化、秸秆制气、秸秆两贮一化、秸秆有机肥生产等利用,初步形成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多元利用的格局,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建成大型秸秆发电企业1家,年利用秸秆20万吨,年产值1亿元以上,带动就业5000人,成为了当地农民钱袋子。建成秸秆固化、气化点16处,上规模秸秆饲料化利用点30余处,上规模秸秆基料化利用点2处,秸秆产业化利用量逐年增加。刘府镇珍珠菌业今年完成扩建,新建种植大棚8个,年增加秸秆利用量5000吨,目前已达到了年利用秸秆两万吨规模。今年在红心镇三里村新培育1处年利用秸秆2万吨固化颗粒点,目前已投入试生产。秸秆招商效果突显,先后引进了大明牧业、光大国际、珍珠菌业、滨洲生物质等中大型秸秆利用企业,成为该县秸秆利用主力军。目前正在洽谈大型秸秆原料化利用企业1个,有望实现秸秆原料化利用零突破。

四是健全收储体系。该县将推进秸秆收储工作作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重点,积极扶持和培植秸秆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秸秆收储运销体系,以市场为导向,鼓励秸秆收储,发展秸秆收储运销服务,有效解决了利用企业原料供给问题。按照“1+X”模式,实现了乡镇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全覆盖,全县共建成秸秆收储中心40余个,临时收储点100余个,其中标准化收储中心16个,单季收储秸秆15万吨。

下一步,凤阳县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秸秆招商、“五化”利用、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拓宽秸秆利用途径,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依托丰富秸秆资源,招引大型秸秆利用企业入驻我县,推动秸秆产业化发展,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