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探索能源变革路径

日期:2020-12-14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姚锦龙 氢能源产业

新能源发展正呈现出蓬勃之势,传统能源企业将迎来巨大挑战。未来能源发展的一大趋势就是能源变革。近日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传统能源的占比是60%左右,预计“十四五”期间可能下降到50%左右,新能源会迅速崛起,但不会取而代之。

在姚锦龙看来,在新一轮的能源变革中,传统能源有两个方向可以走:一个是“吃干榨尽”,升级原有产业,让其变得更清洁;一个是转型探索与清洁能源的协同发展。“传统能源不会被新能源替代,而是会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一个传统能源将来为新能源服务的一个支点。我认为怎么样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好,是最好的一个结果。”

寻求协同发展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青岛项目已经开工和逐步投产,山西晋中项目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姚锦龙透露,今年公司还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合作,与北京一家专门做气体的公司进行合作,这是北京唯一一家做气体的公司,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的气体公司。美锦能源愿意举全公司之力来保障2022年冬奥会的圆满举行。

就在近期,美锦能源控股股东美锦集团还与河钢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现有稳固的供应链与资本合作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供应链协同互补,携手为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钢集团的产业地以河北地区为主,河北靠近北京,环保要求和压力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美锦能源近几年深入布局氢能,可与河钢同心协力将钢铁生产过程当中的污染降到最低。而河钢也是一家与时俱进的企业,已经在研发甚至在尝试用氢气还原钢铁的技术,这是非常新的一个理念。

对此,姚锦龙表示又着急又高兴,着急的是钢铁企业将来可能不需要焦炭了,而美锦能源又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商;高兴的是河钢在进步,给了公司一定的压力和动力,迫使公司在现有的技术和产业结构上面进一步优化,做出未来适合市场的调整,这才是两家合作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谈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变化时,姚锦龙认为,在新一轮的能源变革中,传统能源会有两个方向可以走:一个是“吃干榨尽”,升级原有产业,让其变得更清洁;一个是转型探索与清洁能源的协同发展。

目前,美锦能源正在探索两大路径模式。一是煤焦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协同发展模式——建设制氢工厂,美锦能源在产715万吨年焦炭产能产生的焦炉煤气,可提取6.4万吨高纯氢;二是氢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在应用端,山西是重卡应用的重镇,开展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推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仅美锦能源的煤焦板块就有上万辆需求。

深化全产业链战略

在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大部分产业、行业可能要面临两大趋势:一是不少中国企业将面临角色转化,需要从过去的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二是未来零碳排放、低碳发展、碳中和将与大多数行业如影随形。

美锦能源在能源领域已经有40年多年的发展经验,目前公司正从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产业布局涉及两大板块:一是传统的煤焦气化;二是近年来延伸产业链,转型发展的氢能产业。

“就我们所处的行业而言,也处于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既要稳固基础能源发展现状,又要紧跟国家能源新战略。未来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能源领域可以说已经达成了共识,传统能源的占比势必是逐渐降低的,清洁能源占比将大幅提升。”姚锦龙说。

近年来氢能受到了广泛关注,自发展氢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能源法拟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到各地纷纷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政策出台,行业投融资密集,车企、公共事业、石油天然气公司等涉及未来应用场景扩展的领域都在追捧氢能。预计氢能会是未来清洁能源的风口,会很快在多种场景里得到应用和推广。

“眼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归根结底是这些年制造业较完备的产业链在发挥根本性作用。多年来,美锦能源在传统板块形成了煤焦气化完整产业链体系。” 姚锦龙说,在转型板块,目前我们是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头部企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根基,深化全产业链战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