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将从四方面支持地热产业发展

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5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地热项目 地热开发

12月9-10日,2020中国地热(温泉)产业发展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地勘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开展四方面的工作,以推动我国地热产业发展。

一是摸清资源家底,开展大比例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度和覆盖面,注重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可行性、适宜性及开发利用总量进行总体评价,以地热田为单元确定地热资源开采的上限。二是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在全国矿规中明确勘查开发和保护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在省市县级矿规中细化地热资源勘查开发重点区域,坚持“以热定采、以灌定采、采灌均衡、水热均衡”,明确开采总量、 规模准入和监管措施,合理引导资源配置,推动地热资源高效、循环和综合利用。三是做好矿业权出让登记,积极推进地热资源“净矿”出让,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简化办事程序,损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包括推动传统地热开采理论与关技术进步与突破,提升碳酸盐岩热储强化增产技术、突破砂岩热储回灌技术,加强中深层井下换热技术、工艺及其适用条件的综合研究,进一步健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标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大会以科技促发展、创新拓空间为主题,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矿联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地热研究院、北京市华清地热开发集团承办。来自全国从事地热资源研究、开发利用的100余名代表,在听取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市地勘院、天津市地勘局等单位地热专家针对地热新形势下的国家政策、产业创新、技术进步等方面的报告后呼吁,尽管我国地热利用取得了巨大成绩,地热年利用率、直接利用量、浅层地热能供暖面积等指标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离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地热利用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今后,在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国际承诺过程中,地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政府应对地热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切实的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