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合肥热电:地热能开发成功“迈步子”

日期:2020-12-25    来源:热电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5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肥热电 地热能开发 地热能源

近期举行的第三届(2020)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暨第二届分布式能源生态论坛上,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重磅发布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清洁高效供能项目100强”。安徽科恩位列华东区第一,被评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清洁高效供能十大最佳运维企业”;同时由安徽科恩建设运营的合肥滨湖区域能源项目从城市清洁高效供能“百强”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清洁高效供能最具复制推广性典型案例”称号。安徽科恩正在“走出合肥”“走出安徽”“融入长三角”。

安徽科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科恩”)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国有企业,是合肥热电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地热能、冰(水)蓄能、污水源热泵、生物质能、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利用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等;绿色建筑、新能源、新节能技术咨询、服务;热力工程安装和技术咨询服务;热力、暖通空调的安装、维护等。安徽科恩以发展新能源为己任,以地源热泵等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为发展目标,以“给您一个四季如春的家”为企业愿景。安徽科恩自成立以来,通过努力探索,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优势的业务发展模式,先后取得授权24项实用新型专利及4项发明专利,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创新型企业”“合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证。

由安徽科恩建设并运营的滨湖科学城区域能源项目位于滨湖核心区,是长三角地区单体最大的地源热泵区域能源系统。本项目是全国首批、安徽首个以地源热泵为主,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型区域能源项目,也是合肥对于新能源集中供能的首次尝试。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节约标煤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9万吨、二氧化硫4800吨、氮氧化物2400吨。同时,该项目所采用的蓄能技术,可以削峰填谷,有效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与传统的家用空调相比,地源热泵系统运行效率更高、维护成本更低、使用寿命更长,同时供热温度稳定,用户体验也更加舒适,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的能源供应压力。目前该项目已签约用户面积已超200万平米,重点用户有安徽省创新馆、文一滨湖塘溪津门、中科大金融研究院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2020年11月,中国科学院长三角地区地热考察团来到合肥,“国家智囊团”为未来安徽以及合肥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把脉。中科院汪集暘院士等专家团对滨湖区域能源项目的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和方向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决策意见和建议。合肥地处江淮,是典型的夏热冬冷地区,浅层地热能资源丰富,安徽16个城市建设规划区浅层地热能综合调查 13870平方公里,其中合肥浅层地热能总热容量位居全省前列,仅次于皖北阜阳。目前,安徽科恩在新能源领域已树立起“品牌”、“服务” 和“保障”三方面的优势,助力合肥热电向能源环保型企业转型发展。

未来,安徽科恩将将按照“深浅结合、冷热联供、因地制宜、多能协同、梯度发展”的思路,全力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积极对接省立滨湖医院、骆岗生态公园、空港经济示范区、东部新中心、合肥通航通用机场等工建项目,向养老小镇、运河新城等城市新建区域及条件许可的老旧城区、新农村市场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