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先行示范!湖南长沙一批大项目地源热泵供暖全覆盖

日期:2020-12-29    来源:地热加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9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地热能 地源热泵项目 地源能源

眼下,长沙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诗与远方”。据长沙当地媒体报道,目前长沙已投入使用或规划建设的典型地源热泵项目已有十余个,未来长沙市民过上“冬暖夏凉”的舒适生活不在是梦。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智慧能源站、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为代表的能源站建设,不仅为长沙送来寒冬温暖和酷暑清凉,也为湖南可再生能源新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已投入使用或规划建设的地源热泵项目包括:铜官窑遗址博物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北区能源站、长沙县妇幼保健院、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能源规划、熙康国际远程医疗中心、长沙经开区产业工人活动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红橡华园、湘潭万楼新城两型智慧能源、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梅溪湖国际新城综合能源利用规划、滨水新城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专项规划等。

目前,长沙在地源热泵建筑应用领域,无论是单体应用还是集中连片开发,或是区域规划,均有项目应用。早在2016年12月,长沙商业用户就实现了湘江水取暖制冷。滨江金融区域能源中心是长沙建成的第一个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能源中心采用地下空间利用技术,能为2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房屋供能。

长沙地源热泵相关项目应用及规划图

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为集中连片开发应用,该能源站将新能源与绿色工业建筑理念相结合,集示范、智慧、研究等功能于一身,将打造成为技术领先、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的能源中心。据悉,2016年,梅溪湖国际新城荣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也是中国2016年度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目前,马栏山片区首个能源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完工。作为全国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项目将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北区160万平方米的建筑集中供能。该项目采用“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的复合供能方式,使用污水为主要能源来源,实现水源热泵、天然气三联供、电冷机及燃气锅炉三种能源互补供应。记者了解到,该片区除这座在建的北区站外,在南部还规划有一座南区站,两座能源站全部建成后,将为园区共400万平方米建筑提供全覆盖的综合能源服务。

在单体建筑应用方面,“隆平水稻博物馆”项目取水浏阳河,采用河水源热泵系统为建筑物提供冷暖,建筑面积19380平方米。作为湖南首个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识的博物馆,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窑遗址博物馆,采用地源热泵系统进行供暖制冷。长沙经开区产业工人活动中心应用地源热泵系统,为人们的温暖过冬、清爽度夏提供舒适保障。

根据规划,长沙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重点部署于湘江沿岸和湘江以西区域,以“湖南湘江新区”的建设为依托,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525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地埋管地源热泵项目,在湘江沿岸地表水丰富的地区鼓励发展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在岳麓污水处理厂等区域推动发展污水水源热泵项目。据悉,长沙望城区已获批列入全省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试点,《长沙市望城区滨水新城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和《长沙市望城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实施方案(2020—2025)》正在编制中。目前长沙正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浅层地热能应用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