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揭秘小区充电桩背后的“秘密”

日期:2021-01-11    来源:海峡网  作者:李牧晨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1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车明明满格电

一加油门电量就掉一格

你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随着近年来城市基建的完善

越来越多的小区在改造时

加装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

这本是件方便居民、

减少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好事

可近日不少网友向记者爆料称

小区里的智能充电桩

总感觉充很久也充不满电

提示已经充电完成

看着也是满格的电量

一加速就掉

这是怎么回事?

↓↓↓

居民:

智能充电桩充电慢

充很久也充不满

陈先生所在小区的电动车智能充电说明

“我们小区前一阵子改造将停车场内原本的充电插座统一改为了智能充电桩,分为扫码和投币两个类型。我经常用扫码充电的那种,它有一个是按信用积分先充电后扣款模式,每次充了很久提示我充电已完成,我都感觉电量没充满,看着满格的电量跑上路一加速就掉,这要换成用普通电源插座充电的话充那么久早就充满了。”家住福州通湖路附近小区的网友陈先生告诉记者,张贴的充电说明上还写着“若出现电池未充满或者未达充电时间断电提示时,应尽快检查电池及机车线路”,可自己去电动车修理店检查过并没发现任何问题。

陈先生的小区内除了扫码式充电桩外,也有投币式充电桩

另一位家住南平西路附近小区的网友刘先生表示,自己这小区内用智能充电桩的人不算少,但大家普遍反映充电速度较慢,“虽说智能充电桩宣传的是能避免过充过载、能延长电池寿命、预防事故发生,可每次充半天也充不满,就感觉浪费钱和时间。”

刘先生所在小区的智能充电桩

体验:

充电收费标准会根据电池功率大小调整

余额不足则自动断电

“扫完二维码后出现的就是这个微信小程序,它可以按支付分等级让业主先充电后付款,之前界面上显示的是‘充满为止,封顶收费2元’,可每次充满后都扣了我2.4元,也不知道是如何计费的?最近它界面又改版了,这次‘封顶2元’被删掉了,还是没有给我们明确的收费标准。”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小区充电桩的充电缴费界面。

由于陈先生小区内的智能充电桩只限业主使用,记者体验了刘先生所在小区的智能充电桩。在手机扫码过后,充电缴费界面上显示出1元~4元以及智能收费5个收费档次,记者注意到其收费标准为“1元钱200分钟(0~150W),根据电池功率大小费率可能会调整”,其中1元~4元的档次均有说明不退费,而智能收费档次则为预收8小时电费,充满自动断电,如有剩余金额则自动退费。

记者体验智能充电桩,扫码后出现的充电缴费界面

记者通过计算发现,按1元钱200分钟来计算,8小时的电费仅为2.4元,但这只是以0~150W的收费标准来计算的充电时长,实际上电动车功率若超过150W则很可能达不到8小时充电时间就因余额不足自动断电,而目前市面上较大型的电动车功率多数在220W以上。对于超过150W功率的收费标准,界面中并没有明示。

生产商:

收费标准完全由商家自主设定

商家还能远程操控充电桩断电

记者以加盟充电桩为由联系到该品牌充电桩的生产公司了解情况。“我们的充电桩肯定能将电动车充满电,不可能充不满。”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充到电动车电池的90%左右电量就算充满电了,这是因为充电桩都设有阈值保护,为了延长电动车电池的使用寿命,超过90%就会自动断电。每台智能充电桩出厂都会经过检测,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充电桩如何使用则完全取决于购买者个人。购买者通常是小区业主,只要跟物业协商好后就能在自己的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盈利,电费以公共用电的收费标准跟物业结算。

“我们的产品使用很方便,完全是通过手机来操作,操作系统分为商家端和用户端。在商家端中可以查看管理设备、设置计费模式、统计取现等,其中计费模式一般分为按功率收费和统一时长收费两种,这是完全开放给商家自主定价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智能充电桩会自动分析接入的电动车功率并给予相应强度的电流,商家端可以设置每个功率档位的收费标准。

关于充电速度快慢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比如给一台功率大、电池容量也大的电动车充电,其速度肯定就比功率小、电池容量小的电动车要慢一点,收费也相对贵一些,同样支付3元钱,大功率电动车就会充到断电也没充满。此外,一个充电桩还允许分出多个接口来同时为多辆电动车进行充电,但如果处于满载状态,总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每个接口的输出功率会受到限制,就会影响电动车的充电速度,少部分大功率的电动车此时甚至无法充电。

记者还了解到,用户端在充电前并不能看到商家端设置的每一档详细收费标准,在充电完成后才能查询到具体充电时长,以此推算出收费标准。“充电桩即使在低电压环境下也能运行,用户也能使用充电,只是这样充电速度肯定较慢。另外,商家端还能远程操控充电桩脱机断电,即便有用户正在使用,也能强制断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