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开山股份:成功转型地热发电运营商

日期:2021-01-11    来源:财通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1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山股份 地热发电运营商 地热能源

开山股份公司是国内螺杆空压机行业龙头,利用螺杆主机技术优势成功转型地热发电运营商,新业务开始稳定贡献收益。目前公司已公告在手地热发电资源370MW,在运营地热发电规模50.2MW,是国内最大地热发电运营商。公司印尼SMGP 一期项目45MW 已稳定运行一年,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94 亿元,同比增长107%。

地热发电增长空间大,具有可调度及成本优势。2019 年全球地热发电规模13.9GW,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公司地热发电业务已进入全球主要地热发电市场。地热发电作为一种可调度发电方式,相比光伏、风电具有可作为基础电来源的优势。根据EIA 数据,地热发电LCOE 37.47$/MWh,LCOE/LACE 比值1.18,在所有发电方式中投资价值最大。

公司“井口模块化”电站构建核心技术壁垒,产业链深度覆盖凸显成本领先优势。公司蒸汽螺杆膨胀机和ORC 螺杆膨胀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两款产品为基础的“井口模块化”电站构建起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具有热能利用率高、成本低等优势。目前公司在地热电站EPC、电站核心设备、钻井等主要成本端做到自主配套,公司在产业链的深度覆盖提升了公司的成本优势。

对比ORC 领域龙头,公司未来成长性可期。对比Ormat,公司具有成本优势和差异化的特点。印尼SMGP 项目规模已超越Ormat在运营最大项目规模,一期运营效率好于Ormat 在运营项目平均水平。印尼项目良好运行,有望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利于公司地热发电订单进一步增长。

投资结论: 预计公司2020/2021/2022 年归母净利润2.67/4.49/6.33 亿元。公司在手订单能保障公司未来5 年高成长,印尼SMGP 项目的成功,使得公司未来地热发电规模继续扩大可能性高。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8.9 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