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山东:鲁北院为德州13余万居民用上清洁地热供暖

日期:2021-01-15    来源:地热与温泉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5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地热 地热供暖 地热开发

近年来,省地矿局鲁北院积极响应全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号召,持续推进地热清洁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已在德州推广应用地热供暖总面积达1330万平方米,地热开采总量每年约为4000万立方米,为德州13.3万居民提供清洁地热供暖,对进一步改善当地冬季供暖期大气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能源结构等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 山东省地热资源极为丰富,自上世纪90年代末大规模开发用于城镇建筑供暖以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开采利用,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地热水位大幅下降、热储层压力不断降低、地表环境污染甚至地面沉降等问题。省地矿局鲁北院坚持问题导向,自2006年便在鲁西北地区开展大量地热回灌试验工作,对地热回灌井成井工艺、回灌工艺及回灌技术等进行系统研究,使我省地热回灌由试验阶段步入生产阶段。

2016年,鲁北院投资600余万元,在德州城区建立集供暖、洗浴、换热、梯级利用、回灌、热泵技术为一体的山东省首个“砂岩热储地热回灌示范工程”。该工程以 “以灌定采、取热不取水”为理念,采用“一采一灌、换热间供”模式,在保证地热尾水回灌入井的同时,达到用热不耗水的高效可持续利用目的。经过2016年至2019年四个供暖季,供暖尾水回灌率100%,供暖面积5.7万平方米,室内温度平均达到22摄氏度,累计回灌量72.56万立方米,节约治理费用124万元,为促进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同时,该工程被冰岛地热专家称为“砂岩热储地热水可持续开发的伟大贡献”,被国家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地热能开发利用标准化示范项目”认证铜牌。

为提高地质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鲁北院先后开展了深层盐卤资源综合技术研究863项目、页岩气钻探仿生钻头与泥浆配方优化、大口径干热岩钻探关键技术、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高温高压泥浆配比等技术研究。其中,“山东省地热田成矿模式、采灌均衡资源评价与找矿突破”创新成果获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承担编制的《山东省地热勘查技术规程》等6个省标准已通过标委会审查,自然资源部行业标准《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规程》已颁布实施,省级地方标准《单井地热资源评价技术规程》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该院先后申请建立了“山东省地热清洁能源探测开发与回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地矿局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创新团队”“山东省地矿局地热资源勘查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立“砂岩热储地热回灌示范工程”“地热回灌模拟试验场”两个研发基地,聘请两位院士为地热研究首席专家,致力于地热尾水回灌堵塞机理、经济回灌等重大技术攻关课题研究,培养了一批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研发能力突出的地热勘查、勘探及回灌等方面的技术人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