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未来能“跑”多远?背后政策揭秘!

日期:2021-01-22    来源:嘉合基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2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新能源车销量 动力电池容量 新能源汽车补贴

政策分类

各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主要包括5大类:财政补贴(如整车购车补贴)、税收减免、环保积分和减排监管、产业规划及投资(如充电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投资)、特许使用权(如限行豁免权)。

欧洲

欧洲的政策重点是通过罚款机制推进碳减排,进而推动新能源车发展。欧盟在1998年首次提出减排目标,计划从1998年乘用车平均CO2排放量186g/km降到2008年的140g/km,但由于奖惩机制不足导致政策目标难以实现,2008年实际值153.5g/km。其后欧盟在2009年首次颁发新登记乘用车CO2排放的强制性标准(EU)443/2009,超额部分将进行罚款(最高95欧元g/km)。强制性标准下减排效果明显。近年来,欧洲碳排放标准再次提高,欧洲议会于2019年4月17日修订《欧盟法院规约第3号议定书》,决定自2020年起执行新的95g/km 的汽车排放标准,2020年95%排放最少的车达标,2021年全部达标。此外在2019年12月11日,欧盟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为零。

在政策强有力刺激下,预计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迎来高增长。

美国

美国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自2009年制定实行至今。针对动力电池容量设置补贴梯度,最高上限7500美元/辆,并根据单一车企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设置补贴退出机制。最具代表性的加州零排放汽车政策(ZEV)通过设立积分、罚款及交易机制,确立充电设施建设目标,倒逼加州电动车推广来完成零排放目标。加州在ZEA零排放计划政策下,其新能源车实现快速普及,电动车销量占据全美近50%。特朗普政府的安全经济燃油燃烧效率计划,以更低的燃烧效率目标降低车企成本,进而推进国内车辆更新换代转而促进整体排放目标的达成。

在补贴政策和技术要求的双重推动下,美国新能源车销量稳步增长。当前美国乘用车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19.2%,但渗透率仍较低。

展望未来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短期的疫情影响不改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全球各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全球电动化正迈入供给端优质车型加速期,未来三年是全球主流供应链加速爆发的趋势性机会。可以重点关注切入全球电动车主流供应链的全球龙头的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