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际氢能委员会:扩大清洁氢气的规模具有可行性

日期:2021-01-22    来源:hydrogenfuelcellinfo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氢能委员会 清洁氢气 氢气生产规模

1月19日,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发布了一份关于氢气低碳化路径的新报告,该报告指出如果采用因地制宜的最优生产方式,大规模的低碳氢气供应在经济上和环境上都是可行的,并将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该报告还表明,要实现低生命周期温室气体(GHG)排放,并不存在单一的制氢途径,而是需要一种基于实际情况的方法,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包括不同生产途径的组合。这样既能实现减排,又能降低成本,最终有助于实现能源系统的低碳化,从而限制全球变暖。

2020年,超过15个国家推出了重大的氢能计划和政策,行业参与者宣布到2030年将有超过35GW的新项目。随着氢气发展势头的加快,决策者必须将重点放在脱碳上,以确保氢气能够发挥其作为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解决方案的潜力,为净零排放做出重要贡献。为了支持这项工作,氢能委员会的最新报告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提供了基于对不同氢气供应途径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和不同氢气应用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评估的新数据。此外,报告的第二部分还探讨了3种假设的氢气供应方案,以衡量大规模部署可再生低碳氢气的可行性和影响。

报告指出,氢气的生产方式有很多种,虽然温室气体排放差异很大,但在各种不同的氢气生产途径和最终用途中,都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例如,虽然通过水电解与可再生动力生产的“绿氢”实现了最低的排放,但如果使用最佳技术和遵循最佳实践,用天然气生产的 “蓝氢”也可以实现低排放。报告中探讨的8条说明性途径表明,如果使用氢气,可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与传统化石替代品相比,可以减少高达60-90%甚至更多。该研究还调查了氢供应途径的总需水量。与火力发电厂的冷却(数百公斤/千克)或生物质栽培(数百至数千公斤/千克)相比,水电解的单位水需求为9公斤/千克氢,非常低。

此外,完全可以实现规模化的低碳供氢。在研究了两种假设的边界情景(一种是“纯绿氢”情景,另一种是“纯蓝氢”情景),以评估低碳化供氢的可行性和影响后,报告发现这两种情景都是可行的:它们不受世界可再生能源潜力或碳封存(CCS)能力的限制,也不会超过工业的规模化速度。在氢能委员会的“扩大规模”研究中,确定2050年的氢气需求量为21,800 TWh。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电解器和CCS需要30-35%的复合年增长率。这一部署速度与过去十年海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增长相一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