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徐健:为山东青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日期:2021-02-03    来源:半岛全媒体  作者:刘笑笑 李晓哲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山东氢能源产业 青岛氢能源产业

“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科技自立自强摆在规划任务的首位,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科技创新摆在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中的首位,作为科技人,我倍感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单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徐健说,“十四五”开局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突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美丽山东”“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等重要部署,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和能源转型领军城市,青岛市亦将在此百年之大变局中开新局、谱新篇。

徐健说,去年以来,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新能源山东省实验室相继落户青岛,通过加快打造国家级多能融合发展示范区及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示范区、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基础设施、创新能源科技风险防控应急保障体制机制,必将为青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青岛原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及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为山东乃至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

为加快提升我省能源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着力推动我省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徐健建议,应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打造国家级多能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科学产能与科学用能新方式,着力推进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必须要提到氢能。徐健认为,应对标《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突破氢能、储能、海洋能等规模化利用和多能互补关键技术,加快可再生能源制氢、副产氢纯化利用、大规模储氢与加氢、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技术与关键材料等新技术突破,在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基础上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突破高效太阳能电池、大规模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控制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在生物航油制取和生物炼制升级等领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木质纤维素生物航油的加氢精制技术、以及生物能源、生物基材料和化学品联产技术等。

同时,充分利用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取得的多能融合先进成果,结合山东能源禀赋,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科技创新引领优势,推动先进储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核能综合利用、海洋能等一批关键的多能融合技术集中落实示范,打造山东样板的多能融合示范区。

此外,在“十四五”规划中强化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新能源与多能融合体系前瞻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建设低碳与能源大数据平台,率先提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方案,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确保全省碳排放总量稳中有降,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定战略目标,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山东样板。

徐健认为,新基建将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器,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能源新基建是其中的核心内容,山东省在能源新基建领域大有可为。对此,他建议围绕《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科学布局城市和城际公共加氢站建设,依托既有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快布局建设两纵两横“氢走廊”,在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建设商业化运营加氢站。推动能源系统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