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能源转型正当时!农村能源革命的突破口在哪儿?

日期:2021-0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随着我国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农村终端用能的清洁化、便利化越来越被看重。然而,农村能源的发展却不同于城市。农村能源面临着能源供应紧张、公共电网支持力度较小、能源分散、集中式供暖较难等问题。作为我国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农村能源革命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全国能源革命的成败。

2021年1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之“大同绿色能源供应体系研讨会”第八单元针对我国农村能源技术区域差异较大的现实,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一波主持了本场会议。大同市能源革命专员马聪、山西启迪同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晶做了专题报告。

大同市能源革命专员马聪以浑源县惠民浴室为例,分享了能源革命当下,大同高起点谋划,将新能源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成果以及建议。

据马聪介绍,大同浑源元坨村位于阳光采煤沉陷区,生态破坏严重,人口劳动力流失严重,是一个典型的农业贫困村。从2018年开始,大同对该地进行了能光互补式的生态修复建设。此外,为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解决当地村民洗澡难的问题,大同在该地建设了惠民浴室。

马聪说,元坨村惠民浴室共计花费28万元,周围建设的光伏电站采用光热+光伏+储能技术,产出的电量自发自用,余电还可以用来上网,增加了村民集体收益,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了一份保障。

据了解,该系统有一种自动化无人控制系统,每天可储水5吨,全年免费开放使用,实现了绿色零排放、零污染的目的,改善了元坨村村民的整体生活条件。

马聪表示,此次工程是大同市能源局推动能源革命进农村的试点工程,为各地开展农村地区能源革命工作提供了一次具体的实践。此次惠民工程是可借鉴、可复制并且可推广的。下一步大同将深入探索能源革命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农村推广模式,以农村地区用能方式变革为重点,积极研究能源革命深入农村的途径与模式,力争为大同市当好能源革命尖兵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聪认为,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就是用新兴能源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农村用能的转型并不局限于浴室的建设,也可以建设其他项目,比如在微型加工厂,小型工业厂等需要用电的地方建设光伏电站,不仅可以给老百姓提供电力支持,同时还可以带动一些当地就业,真正做到环保、扶贫两不误。

山西启迪同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晶从生物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农村零碳生物质能源网建设的相关情况。

许晶介绍,生物质在人类利用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污染,是优质的清洁能源,它具有零碳环保、储量巨大、分布广泛等特点。根据全国农村生产生活用能统计,秸秆的使用量折算约2.2亿吨标煤,仅占可利用生物质资源32%,利用率低,并且大多采用直接燃烧的方式,能效低下,导致严重的能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

许晶说,中国农村的生产生活用能基本依存于国家统一能源供应体系,农村能源是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村能源根本上就是要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提高农村用能效率,保障农民用能公平,消除农村地区能源贫困。所以推广农村生物质能源利用是实现上述目标最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

从2016年开始,我国在生物质加入农村能源改造方面投入了很大的支持力度。但发展至今,农村生物质供热依然面临以下问题:生物质燃烧排放标准不明确、价格偏高、不符合农村生活习惯。

许晶指出,建设农村零碳生物质能源网不仅可以实现能源环保一体化,还可以推动整个生物质产业发展,构建零碳能源体系。目前,山西启迪为打造农村零碳生物质能源网提供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其中,启迪积极研发了具有自己专利技术的生物质汽化炉、生物质燃料成型设备等,实现了生物质清洁燃烧和成本控制。

“下一步我们将在农村地区推广生物质能源清洁燃烧建设,满足农村采暖清洁热力需求,彻底解决农林废弃物污染问题。”许晶表示,农村零碳生物质能源网本质是生物质能源在农村的分布式生产和利用,能源网小到由一个生物质能源公社与其内部农户使用终端构成,大到可以包容整个地区所有的公社与农户。

报告汇报的最后,许晶强调,生物质能源综合化利用将彻底解决秸秆焚烧、散煤高污染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振兴美丽乡村,同时对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更好的保证能源安全有着革命性的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