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广东佛山凭啥2021示范运营超100台氢能乘用车?

日期:2021-02-04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4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氢能源产业 东风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作为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先锋及标杆城市,佛山的氢燃料电池公交及物流车示范运营已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如今其联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集团”)合力示范运营燃料电池乘用车,这一朵涟漪能否成浪潮?

2月2日,佛山市政府、佛山仙湖实验室及佛山南海区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举行四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四方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展开合作。

佛山市、南海区将与东风汽车集团联合成立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车队,并建立燃料电池乘用车维保体系,到2021年底车队规模不小于100台,2022年开始逐年增大示范规模,助推氢能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中,乘用车的市场占比远高于商用车,更能够产生规模效应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对产业链带动作用更大。同时燃料电池乘用车在一些场景下的示范应用所带来的数据积累和性能提升,以及由此提振的资本市场信心,将会有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市场化发展。但由于燃料电池乘用车对技术、成本及基础设施配套要求远高于商用车,优先发展商用车尤其是中重型商用车成为普遍共识。

客观来看,燃料电池率先应用于商用汽车,既是发挥燃料电池的性能优势,也是规避燃料电池技术和发展阶段的短板。但如果因为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门槛高于商用车就“回避”,不在政府补贴窗口集聚资源和人才的话,中国未来的汽车竞争力可能会回到燃油汽车时代。

佛山联手东风敢为人先的底气

本次佛山联手东风率先发力难度等级高于商用车几倍的燃料电池乘用车,是基于双方各自强大的实力而做出的决定。

作为传统制造重镇,佛山其实并没有太多氢能产业的基础。但从零起步,短短几年间,佛山已逐渐形成从制氢、储氢、加氢到零部件、整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并率先进行商业化示范,走在了广东乃至中国氢能产业的最前列。

世界首条商业氢能有轨电车、全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全国首个“氢能周”……这一个个氢能源产业的纪录,都来自佛山这座制造业城市。去年9月落定的“以奖代补”新政要求在4年窗口期内,示范城市群符合技术指标的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而目前佛山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经超过了这个目标,可见其推广力度之大。

从本次其他签约方来看,仙湖实验室作为佛山市直属的事业单位,致力于以氢能、燃料电池等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打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南海区作为佛山市的一个辖区,一直积极在氢能产业链进行布局,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是国内销量排名前三的汽车集团,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实际控股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股东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东风汽车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九五”期间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国内首台30kW燃料电池示范车EQ640;2005年和2008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楚天一号”乘用车和“楚天二号”中型载客车;2017年相继推出两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并通过国家公告测试,进行商业化推广。

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还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燃料电池领域主机厂、高校院所、零部件企业等“骨干型”产业链企业/科研机构承担了《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等国家级、省部级多项课题,出色完成了国家各项重点科技任务,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技术、产业影响力与权威。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以及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总成自动化试制线。该试制线属国内首条金属板电堆的自动化装配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能高、扩展性强,年产能可达1万台,能够满足未来为公司供应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产品的需求。

团队方面,东风汽车集团在燃料电池方面已具有高水平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团队80余人。近年来,团队自主开发了中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成功突破无辅助热源-20℃冷启动,实现了工程化开发与批量生产工艺验证;同时还具备高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自主开发、动力总成系统匹配、高压储氢系统设计以及整车搭载能力。

东风汽车集团于2020年10月13日正式递交创业板IPO申请, 12月11日便顺利过会。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高达超210亿元的融资计划中,其中13亿元将用于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41亿元,主要内容为开发覆盖中高功率需求的氢燃料电池核心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此外,东风汽车集团还将依托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开发中、高功率氢动力平台,为商用车及乘用车搭载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业内分析认为,敢为人先并创造氢能产业多个纪录的佛山,联手在燃料电池乘用车及核心部件领域积累深厚的东风汽车集团,意欲打开燃料电池乘用车大门,若能够顺利开展,对于佛山乃至全国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都十分有意义。

燃料电池乘用车是一场“攻坚战”

“基于汽车产业中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市场比例,以及燃料电池乘用车对产业链带动作用更大,它一定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细分的选项之一。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燃料电池作为乘用车的技术路径之一,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样车,应该能有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玉如是说。

燃料电池乘用车在一些场景下的示范应用所带来的数据积累和性能提升,以及由此提振的资本市场信心,将会有力推动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市场化发展。

而需要正视的是,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广会比商用车更为艰难:一是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技术要求比商用车更高。国内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距离能实现乘用车的规模化应用还有一定距离;目前仍然依赖进口、难以国产化的高性能关键材料和部件,以及氢气燃料的成本,也是制约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展的瓶颈;

二是由于使用场景的不同,乘用车与商用车相比,对氢能基础设施的要求更高,而这种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囿于政策、技术、商业模式等综合因素,非短期内能够形成。

很多资深业内人士判断,燃料电池乘用车受制于技术水平,能真正实现市场化、商业化估计还得10年。当然还要有氢能文化和氢能经济环境的培育,让全社会都能认可氢能作为重要的能源应用,消除消费者对于使用燃料电池汽车不必要的顾虑。

燃料电池乘用车真的只能“龟速”前进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氢车保有量超32000台。其中丰田Mirai在全球共投放超12000台,现代Nexo累计超12700台,其他不到万台,可见这两款乘用车在全球氢车市场中的分量,也足以说明燃料电池乘用车对整个氢车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

从中国来看,除了佛山以外,广州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到2022年,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公务用车、出租车、共享租赁等领域示范应用达到百辆级规模;到2025年,燃料电池乘用车实现千辆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应用。

车企中,除东风汽车集团以外,广汽、上汽、长城汽车、一汽、长安汽车、海马汽车都在投入研发燃料电池乘用车,其中有4款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登陆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如下图):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打破既定的产业发展思路也不是没有可能。佛山超100台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示范运营,或让2021年成为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起始年。随着示范规模的扩大,未来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应用前景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